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这个暑期跟磨蹭和任性说再见
2012-06-20
关注掌上高考

  3-12岁是儿童成长非常重要的年龄阶段,是孩子心理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容易出现行为问题的时期。经常听到父母抱怨孩子:“无论吃饭、作业还是收拾自己的东西非常磨蹭!”或“孩子太任性了,很不听话,任凭父母软硬兼施,都效果不大”。就孩子“磨蹭和任性”的问题,向家长传授情商教育中有效的解决方法。

  “磨蹭”与“任性”是孩子反抗的软硬两种形式

  据龅牙兔的周老师介绍,磨蹭和任性是孩子反抗父母的软硬两种形式。“磨蹭”是做事情磨蹭、拖拉、没效率;“任性”是不听别人意见、执拗。看起来这两者有明显区别,但这两种现象实际上是相关的。磨蹭是在父母控制下孩子“软性”的对抗,而任性是在父母控制下孩子“生硬”的对抗。看起来很磨蹭的孩子,其实是在用磨蹭的手段,说明他的任性,不想按家长说的那样做。很任性的孩子,总要以某种或多种方式来表达他的这种执拗个性,要么不等父母话说完,他扭头就走;要么就是你说你的,我拖拉我的;要么就发脾气;要么就是不吭声……因此说,孩子的磨蹭就是他的任性,孩子的任性可以用磨蹭来表现。

  “磨蹭”与“任性”源于内心的负面情绪

  总表现得磨蹭或任性的孩子,其内心是无助的,情绪是不愉快的,孩子的问题往往隐藏着他们真实的担忧、愤怒、失望、伤心等。孩子的心理和情绪状态,主要是依靠行为语言来表达。他这种行为背后的无意识语言在说“我斗不过你,我就要这样才舒服”。磨蹭的信息里,隐藏有孩子对父母总是“催促”的不满与报复;任性的种种表现信息里,隐藏有孩子忍无可忍而反抗的敌意,而敌意说明父母与孩子的交流中,孩子的情感没有被承认或接受过,孩子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家长抱怨、指责与说教完全无济于事

  专家指出,孩子表现出的很多挑战性行为,其实都与情商密切相关,情商(EQ)又称情绪智力,是智商相对应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备注:孩子是否好生气,是否好哭,是否做事随意,是否害怕努力)等方面的品质,情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孩子未来成功与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