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培养准小学生的好习惯
2012-03-30
关注掌上高考

  ■物质准备:

  文具切忌玩具化

  进入小学,必要的学习用具不可缺,建议家长给孩子准备实用的学习用具。现在商店里卖的文具盒花样很多,颜色鲜艳,但文具盒最好是简单实用大方的,不要让过于繁琐的文具吸引孩子上课的注意力。

  文具不能太多,铅笔、尺子、橡皮、削笔刀是文具盒里必备的。4--5支铅笔,在不削的情况下就够用一天了,提倡用简单实用的橡皮和削笔刀。一年级的新生,文具比较容易丢失,而且很多小孩的铅笔款式和颜色都一样,分不清,所以建议家长买上标签纸,写上孩子的姓名,缠在铅笔顶端,贴在文具的上面。

  买书包时还要掂一掂书包的重量,过重不利于孩子身体发育,所以要挑选既轻又结实的书包。

  关于本子,家长大可不必提前购买,新生报名时,老师会告诉家长准备几个。有的孩子很浪费,旧的本子还没有用完,就扔掉用新的,家长一定要引导孩子节约用纸。可以把孩子没有用完的本子装订起来,用来当练习本。

  ■生活准备:

  学点简单劳动技能

  有的学校会在开学前,或者开学第一天开展入学教育或者新生家长会,届时学校会对作息时间、功课表、各科的学习要求等广而告之。孩子可以在这一天提前认识学校,包括学校都有哪些规定,各项设施都有哪些作用,厕所在什么地方,如何使用等。

  现在独生子女的生活,家长包办的比较多,入学前训练孩子的生活能力非常有必要。学会整理自己的物品(书包、文具盒、书籍、书桌),每天晚上睡觉前,将第二天要用的铅笔削好,所用的物品准备好;本子、书角揉皱了,要学会抻直;用过的东西及时归位,保持整洁等。

  入学后,孩子除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以外,还要分担班级和学校里的一些劳动任务,所以平时家长可以要求孩子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学习一点简单的劳动技能,比如扫地、抹桌椅等等。

  ■心理准备:

  耐心倾听孩子诉说

  孩子上学后,和班里的小伙伴出现了一些矛盾,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处理这些矛盾呢?当出现这些问题时,家长最好让孩子学着自己处理,并相信老师会公正地解决这些事情。家长可以教导孩子和小伙伴相处的时候,多看别人的优点,遇到问题时,多做一些自我批评,如果自己做错了,要勇于道歉,并要学会原谅别人。

  家长每天要耐心倾听孩子汇报的学校见闻。其实,孩子在学校度过的每一天,不管是好消息还是有趣的事、不愉快的事,都很想和爸爸妈妈分享,这个时候,家长不要因为工作繁忙,或者没有时间而拒绝孩子。对于孩子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家长要对孩子多用表扬和鼓励的方式。通过和孩子沟通,善于发现孩子一点一滴的进步。在孩子讲述的过程中,不要随意打断孩子,不要对孩子的看法或者做法冷嘲热讽。

  对于学习上出现困难的孩子,家长应尽量找寻原因,用各种方法帮助孩子渡过难关,注意培养孩子自信、积极和乐观的心态。

  孩子刚上学,在教育理念上家长和学校会有一个磨合期,家长要和老师多沟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2-10-25
中国教育在线社区 2012-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