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开学啦 学生午餐带上水果牛奶
2012-09-11
关注掌上高考

沈阳农民工子女正在吃爱心午餐

  进入九月,各大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学生们也要告别暑假里妈妈每天做的美味午餐,在学校解决自己的午餐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研究员杜松明介绍,日本学校在制定学生食谱时,使其尽量接近日常饮食,各种食物搭配合理且构成多样,营养平衡。政府要求各年龄段食谱必须有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特别提倡食用含钙及微量元素高的小鱼类。学生餐重视搭配蔬菜、水果,并适当控制肉、蛋、糖的数量,还搭配了学生平时爱吃的零食。

  在沈阳,学生午餐的就餐方式主要有在学校食堂就餐、自带午餐、校外就餐这三种。您家孩子吃的午餐够营养吗?怎样让孩子中午吃得更营养呢?这些困扰家长的问题就让营养专家来解答。

  学校食堂:挑食学生带点健康零食

  优缺点:食堂营养搭配一般较为合理,内容比较丰富,并会适当注意变化。但一位孩子在学校食堂就餐的家长向沈阳晚报记者透露,孩子回家经常抱怨学校的菜不好吃,有时虽有两三样菜孩子却只吃其中的一样;而且大家的饭菜量往往统一,饭量大的孩子常有吃不饱的感觉,晚上回家饿得不行。

  健康建议: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建议,食堂的大锅菜难免不合一些孩子的胃口,如果情况明显,家长可以建议学校的餐厅多提供一些搭配供学生选择。另外,家长除了平时注意培养孩子不挑食的好习惯之外,也要多打听孩子每天在学校都吃了些什么,相应缺少的营养就要及时补充。如孩子不爱吃学校做的素菜,只吃肉,家长回家就要多给孩子做些青菜,孩子上学时可以给他带一些水果或西红柿等蔬菜,同时带一些坚果、酸奶等,补充营养。

  自带午餐:用“它们”代替绿叶菜

  优缺点:自带午餐内容可控,食材和油脂的质量有保障,油盐用量自己掌握,可以加入粗粮、豆类、薯类等外餐很难吃到的健康食材。但学校没有冰箱,自带食物在一上午的储藏中可能带来微生物繁殖的风险。

  健康建议:自带主食最好粗细搭配,比如半份米饭加一块蒸红薯;菜肴的荤素比例1:2,蔬菜尽量多。蔬菜如果是头天晚上做好的,应在上桌前分装好,冷却后直接放入冰箱保存,不要装剩菜。最好选择适合再次加热的蔬菜品种,如番茄、茄子、豆角、冬瓜、南瓜、菜花、洋葱、胡萝卜等,少用易产生亚硝酸盐的绿叶菜。荤食宜选择少油的品种。如果菜里有油,要先控去油再装盒。提醒孩子饭菜充分加热后才能吃。

  校外就餐:给孩子带份水果和牛奶

  优缺点:省事快捷,口味往往较受孩子欢迎。缺点是菜肴多半油腻,搭配不合理,主食只有大米饭一种,食物品种单调,荤素失调,纤维素严重不足。食材质量也难以控制。

  健康建议:家长要告诉孩子不要贪便宜,发现食材不新鲜、太油腻或太咸就赶快换一家吃。为了解决蔬菜不足的问题,可以选小份盒饭、快餐,然后自己带些水果、牛奶补充营养。或者与同学拼桌多吃几样菜。选择时注意尽量少点煎炸食品,要分量较小的套餐,如果有饮料,多选豆浆、牛奶和茶类,不要点甜饮料和甜点。如果吃中式快餐,尽量配一些凉拌蔬菜和杂粮粥。比如菜肉包子、玉米糊、花生拌菠菜的组合就比较合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