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日本幼教为何没有“小学化”
2012-10-18
关注掌上高考

  秋季开学后,武汉汉口一幼儿园落实教育部门关于幼儿园“去小学化”要求,不再教拼音、算术和识字。谁料,此举竟遭不少幼儿家长反对。幼儿园“去小学化”之路,缘何如此难行?明规禁令下,怎样真正还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童年?(《中国教育报》10月17日)
  著名教育专家孙云晓曾说,幼儿园“小学化”是“穿着世界上最华丽的外衣来摧残儿童,这种行为比三聚氰胺还要''毒''。”原因是孩子们的智力水平还不具备系统学习的能力,如果过早强制灌输,会让孩子产生厌学情绪;更可怕的是这种超前传授知识提前加压的做法还会抹杀孩子的想象力,无异于是揠苗助长。
  造成幼儿园“小学化”教育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理,恐怕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另一方面就是幼儿园为了迎合家长心理需求,不少幼儿园为了多揽生源多赚钱,就开设“双语教学”等与幼儿接受能力脱节的课程;另外,入学测试也是幕后“推手”之一,很多城市的小学在招生时,往往会对报名的孩子进行测试,家长们在孩子能否入学压力下,不得不把孩子送到教学内容与小学接近的幼儿园学习。
  与我国幼儿园教室里各种各样课本相比,日本的许多幼儿园的教室可说是乱糟糟,除了钢琴、电视机和收录机外,更多的则是一些硬纸皮、大小各异的包装箱、报纸、尼龙绳、木或竹制筷子、还有大量的图书,任由孩子堆砌、涂鸦、剪贴、玩弄,没有课本,只有每月一册的绘本,学习的重点居然是“教孩子们学会笑眯眯和说谢谢!”幼儿乐在其中。正是这种看似“无为”而教的方式,很多孩子却往往能在音乐、美术、阅读等方面有更大的进步,这的确很值得我们思考。
  苏霍姆林斯基说:“不能把小孩子的精神世界变成单纯学习知识。如果我们力求使儿童的全部精神力量都专注到功课上去,他的生活就会变得不堪忍受。他不仅应该是一个学生,而且首先应该是一个有多方面兴趣、要求和愿望的人。”也就是说,教育的目的就是让自然人变为社会人,学会认知,做事,合作和生存。笔者认为,教育部此次下决心整治幼儿园“小学化”现象,如果能在这方面进行引导、评价、监督、服务,才算抓住了“牛鼻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67658606 2018-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