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升小”家长也要考吗
2012-05-25
关注掌上高考

  对于部分即将面临幼升小的孩子和家长而言,他们的准备工作早已开始。由于优质小学的招生人数有限,所以每年都会出现大量的孩子集中报考少量优质小学的现象,这种现象使得“幼升小”也被称作“无声的战役”。一边是家长们四处奔走托关系、找熟人,一边是孩子们揉着惺忪的睡眼赶在去培训班的路上……由于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认识基本一致,应试竞争已从小学阶段下移到了学前阶段,一场关于幼升小的“暗战”正在悄然升级。

  案例

  幼儿园开始家长就要择校

  幼儿园转入学前班

  郭女士的儿子壮壮今年5岁半,明年该上小学了。郭女士住在西湖区,早在儿子进幼儿园时,她就开始搜集幼升小的“情报”。“听说很多小学入学时都要测试,光靠幼儿园里学的那点知识根本过不了。”于是,暑假一过,郭女士便把壮壮从幼儿园转到少年宫的学前班,学习识字、速算等课程。

  刚上学的那几天,壮壮天天都是哭着被妈妈送进校门。郭女士说,看着儿子哭很心疼,但想想残酷的升学竞争,她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在学前班几个月时间,壮壮就认识了几百个汉字,并掌握了20以内的加减法。看到儿子的进步,郭女士很欣慰:“按照这样的学习速度,幼升小的测试应该是不愁了。”

  为孩子择校大房换小房

  早在三年前,星星妈就开始制定幼升小规划了。那时,她们一家三口住在红角洲一小区。一次她带着两岁的星星在小区玩,在与家长们交流中得知,由于小区周边没有什么好小学,不少家长为了孩子将来上学,正考虑换房或另外买房。

  “那次聊天后我就焦虑了。”星星妈说,从那以后,她就想进入一些优质学校附近的学区房。星星妈将换房的范围锁定在红谷滩中心区域,一来此地周边有育新、南师附小等几所知名小学,二来离自己的办公地点也不远,方便接送小孩。但实地考察了几次后,她又开始纠结了,这一带的学区房价格水涨船高,以她这套120平米的房子售价折算,在这里只能买一套60~70平米左右的小房子。为了女儿就能有机会进入名校,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她和老公最终决定:为了女儿的教育吃点苦值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