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2幼升小家长手册:孩子面临压力症状表
2011-11-28
关注掌上高考
  2012幼升小的孩子们快要荣升为小学生了,这个阶段的儿童将面临着环境的变化、学习方式的变化、人际关系的变化,在这些变化中,无论家长之前做了多么充足的准备,孩子都有可能碰到不可预计的事情,而这些突发性的事情不是每个孩子都有能力去应对和解决的,在无能力解决下,孩子无论从生理还是心理都会出现一些变化,这些变化就是孩子碰到压力所表现出的症状。我们来看看到底有哪些症状反应,以便家长能提早预防和解决!
  身体不适:疲倦、头痛、肠胃不适、磨牙、心跳不规律、呼吸浅短、频尿、皮肤长疹等。经生理检查未发现有特殊肇因,或原有之疾病(如过敏)无故恶化。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本来已能控制大小便后,又频繁出现遗粪或遗尿的情形也可能属于压力压力问题。
  情绪变化:忧愁、紧张、易怒、易惊恐不安等。
  行为变化:退缩、攻击(肢体、口语)、经常哭泣、注意力不集中、干扰行为增加、强迫性行为(频繁咬手指、拔头发、洗手、敲头)等。
  思考特征:负向、固执而缺乏弹性、犹豫不安等。
  睡眠习惯改变:夜惊、浅眠、难入睡或睡眠过度、终日困倦。饮食习惯改变:食量骤减或过度饮食。
  6个问题,透视压力
  帮助孩子减压的第一步,当然就是帮助孩子检视他是否存在压力感受。找找看孩子最近出现了哪些特殊的身体症状、情绪与行为变化、睡眠及饮食习惯的改变,还有思考这些变化究竟是从何时开始的。
  较大一点的孩子或是口语发展较完备的孩子,或许在父母的引导下,可以提供部分自己对自己状态的看法,例如孩子可能会说:”我好烦,讨厌“、”我不喜欢“等等。但年纪越小的孩子受到语言表达能力的限制,父母亲的行为观察就越显得重要。
  记得问自己几个问题:
  1.孩子出现了哪些不寻常的讯号?
  2.这些讯号是否在同年龄的孩子身上也常发生?
  3.这些讯号严重度如何、出现频率如何?
  4.这些讯号从什么时候开始,至今持续了多久?
  5.有没有相关的环境因素与这些讯号的变化作连结?
  若是今天孩子食欲不佳的情形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至今也一两年了,那么这很可能不是压力下的反应;但若是平时胃口佳,每天正餐外都要吃甜点的宝贝,突然好多天都对他喜欢的甜点失去兴趣,正餐食量减少,体重也在短时间内明显下滑,那么这就很可能是压力的征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