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4年北京幼升小目标校考察全攻略
2014-02-21
关注掌上高考

  一、考察学校的办学特点

  家长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大多更关注学校的口碑、排名以及未来几年的发展。喜欢把目光放在考察学校办学时间的长短、在社会上的口碑、最近几年的相关排名、总体趋势是上升还是下降这些问题上,学校教育的特点,同学之间的竞争是否激励反而不去关注。在我看来,学校的办学特点、对待孩子的态度比口碑、排名更重要。

  很多家长都只关心学校成绩与口碑的好坏,不重视学校的办学特点。有的学校视成绩为第一要务,无论大考小考,班上任何一科成绩最后的那一名都要全校广播批评,用官方的话说这样能促进孩子的成绩提高,加强孩子的紧迫感。但从学生的角度来说,适应这样的鼓励方法需要孩子有一颗强大的内心。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学校的排名每年都会发生显着的变化,教育资源得到优化。一些基础薄弱校经过整合,教育质量和综合能力很可能会迅速地提升,而一些所谓的“名校”无法适应激烈的学校竞争。所以家长不必过于看中学校的排名和过多考虑学校的发展对孩子的影响,而是要着重“眼前”,看学校的办学理念,对待孩子的态度是否真正适合孩子和自己。有的学校偏重英语教育,有的学校以音乐的培养见长,有的学校体育特别出众,还有的学校以学习见长。无论哪一种,真正适合孩子,能让孩子体验到快乐的学校才是最好的“名校”。

  二、清楚学校班级的人数

  学校班级人数的多少也是需要家长关心的问题。班级人数的多少将直接影响孩子获得知识的途径。公立名校一般是大班教学,一个班很可能要有几十个孩子。近几年是生育高峰期,学校的班级人数将进一步增加。就拿我们学校一年级来说,总共7个班,每个班级的人数都有50多,饶是这样,每年来我校报名的学生还是挤破头。这样的优势是授课的师资水平是比较高的,可以保证优质的教师资源,但学生多了,老师就不可能面面俱到,孩子上课时的学习效率、学习效果都会打些折扣。

  比较之下,有些普通小学一、二年级一个班的人数才二三十个,高年级的班级人数也不超过40个,虽然老师的知名度不高,但是对孩子的照顾和辅导更精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