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3长沙市各区幼升小报名面试
2013-05-17
关注掌上高考

  新的一周开始了,这周长沙市各区会陆续进入幼升小的报名时段,报名只是很简单的提交相关资料。报名结束后,几乎所有的小学都会选择一个时间进行一场面试,有的甚至要求学生和家长一同参加。虽然按照规定这个面试不作为选拔学生的依据,但这是老师了解学生和家长的重要途径,作为家长,也非常愿意孩子在这个面试里有好的表现,给老师留下好的第一印象。

  潇湘晨报特地请到长沙几所小学的相关负责人,为你解读面试要领。同时也向已经进行面试的小学生及其家长征集面试故事。

  面试会考查孩子的综合能力

  砂子塘教育集团董事长、砂子塘小学校长孟毅:当学生报名时通过了资格审查,基本确定要入读我们学校,他们就会进入另外的场地参加面试。面试的形式是五六个学生一组,老师集体提问,然后组织学生们一起做游戏。我们的面试不会涉及任何知识点,会着重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比方说会问下学生中国首都是哪里,最大的城市是哪个。也有考查思维能力的题,比如9个台阶一次跨两步,几次可以上到台阶顶。

  我们的老师会对学生的表现进行记录,但绝不会作为录取学生的依据,仅仅作为了解学生综合能力的参考,方便日后针对学生特点施教。

  面试学生也面试家长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小学教务处主任向荣华:网上报名结束后,学校会选择一天时间进行面试。面试时,学生和家长一起进入面试场。面试会分三个向度进行:学生知识点、学生行为习惯和家长的表现。

  学生的知识点并不会很难,只是最简单的文字、数字的提问,是对学生知识性程度的了解。相对来说,面试时对学生行为习惯的了解更为重要。“比如看学生是否坐得住,是不是容易分神。”向荣华说,对家长的面试不是询问家长的职位和收入,而是考察家长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例如家长每天陪孩子的时间,“对孩子关注度高的家长更利于我们教育活动的开展”。

  考试在游戏中进行

  桂花树小学书记朱鸿雁:既然我们不提倡学前学习一年级教学内容,就不会提问跟一年级知识点有关的内容。以游戏来观察孩子的专注力、性格个性、合作能力、发散思维等方面。我曾经涉及过的游戏:摆火柴棍、听故事、托乒乓球、夹弹珠、穿手链等。

  老师的记录是以星号为准的,每个项目都是五星最高。面试不是选拔,只是开学前了解孩子,以便我们的老师在开学后更好地因材施教而已。面试重点是发现特殊孩子。将来我们还有六年对孩子进一步了解和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