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5年咸宁城区中小学招生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2015-08-20
关注掌上高考

  市教育局就我市2015年秋季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市城区内新建住宅小区不断增多,大量人口涌入市城区,现城区内学龄人口急剧增多。但无论是新建住宅小区还是旧城片区改造,商品房开发商都没有规划配套建设中小学校,致使城区居民子女入学难问题十分突出。为此,教育部门连续多年对城区现有中小学进行改造扩容,采取内部挖潜扩班等方式扩大招生规模,目前温泉城区内学校承载能力已达极限,造成学校教师、校舍不足,学校人多、班额大,严重影响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及学生身心健康。

  为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推进市区学校均衡、和谐发展。近日,经市政府同意,市教育局印发了《咸宁市2015年秋季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办法》。市教育局分管负责人就市民关注的招生问题答记者问。

  1.问: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有哪些原则?

  答:义务教育学校入学也是民生问题,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教育部门广泛调研,依据城区实际情况,确定了做好今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四个原则”即:坚持市区一体、以区为主的原则;坚持相对就近划片的原则;坚持免试入学的原则;坚持阳光招生的原则。而且,今后城区学校划片要根据实际情况每年有所调整。管总的一条原则是要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学校上学。

  2.问:咸宁实验外国语学校是去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学校,也是市民关注的热点学校。今年该校招生有哪些变化?

  答:咸宁实验外国语学校作为市政府在高新区范围内新建的一所实验性学校。主要是为了逐步分流温泉中学、市实验小学学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超大班额和高新区招商引资企业高管人员子女入学难等问题,还要兼顾范围内常住居民子女入学和学校实验教学的需求。

  所以今年咸宁实验外国语学校新生招生以温泉中学、市实验小学分流起始年级新生为主,兼顾范围内常住居民,且必须是实际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常住居民为2015年7月31日之前购买住房有房产证并且实际入住的居民。在范围内其他居民的适龄儿童少年将依据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读其他学校。

  3.问:咸宁实验外国语学校主要招生对象是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意味着其他年级的学生不能转学,为什么要控制学生流动?

  答:控制学生流动是有利于学生身心发展和学校规范化管理的需要。首先,学生流动,转学到其他学校,又要较长时间适应陌生的环境和老师、同学,不利于学生身心发展,因此我们不鼓励学生没有特殊的原因频繁转学、择校。其次,学校接受异动生,会打乱学校原有的教学安排;再次,咸宁实验外国语学校刚刚建成一年,师资和设施还没有完全配套,师生比达不到规定标准,而且去年是试招生,各个年级招收的学生数不均匀,部分年级学位已满或超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