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人户分离"新政:该在户籍地还是居住地入学?
2015-04-07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办理居住地登记的家长明显增多,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一旦未被民办小学录取,而居住地对口的小学也属于热门小学的话,则有可能被统筹到区内其他小学。

  今年,上海全面试行本市户籍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少年居住地登记入学。选择居住地登记入学的,家长必须在4月11号前办妥居住地登记手续。这段时间,办理居住地登记的家长明显增多,记者发现有不少家长为了报考热门民办小学而选择“人户分离”。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一旦未被民办小学录取,而居住地对口的小学也属于热门小学的话,则有可能被统筹到区内其他小学。

  “我们的户口不在这里,老房子开始动迁,户口不能迁过来。户口在闸北。”

  最近,前往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居住地登记的家长明显多了起来,新华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书记卢晓燕每天接到不少咨询电话。

  “量比平时要翻几倍,平时很少的,一个月就2、3起,现在一天就有4、5起。到我们这里带好小孩的户口本、居住地的居住证明就可以办了、代办人的身份证就可以办了。”

  今年,本市启用“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每个适龄儿童限填报2所民办小学、民办初中限报3所,具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才能跨区招生。在进行入学信息登记时,家长可选择户籍地就读还是居住地就读的意愿,一旦确定不可更改。卢晓燕说,这几天就遇到有家长纠结不定,前一天来办理登记,第二天又来取消。

  “有的登记好了来撤销,到别的区去读了,到别的区还要去登记。他有几套房子,就来回的倒腾,纠结,现在可以有多方面的选择,挑挑拣拣。”

  这样的家长的确不少,为的是能报考心目中热门的民办学校。杨女士考虑了很久,最终决定在居住地杨浦区登记。

  “我们就是纠结的头很痛,今年你选择居住地就不能选择户籍所在地的民办小学了,选择性就少了。其实我们这边长宁是外婆的户口和妈妈的户口,杨浦是居住地,我们也有房子,先考民办,考不进再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