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5外来人员子女在广州番禺区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办法
2015-03-23
番禺区教育信息网
关注掌上高考

  总则

  第一条为进一步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我区接受义务教育的工作,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二条本实施办法中所称外来务工人员是指户籍为广州地区以外(不含港、澳、台地区)、在我区居住并在广州地区就业的务工人员。其非广州地区户籍适龄子女申请在我区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适用本实施办法。

  外来务工人员为子女申请入学的,统称入学申请人。

  第三条区教育局负责统筹协助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根据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辖区内入学的实际需求情况,优化教育布局,充分挖掘公办中小学的办学潜力;加大对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的民办学校的扶持力度,依法审批办学资格、规范办学活动,最大限度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我区接受义务教育的需要。

  区发展改革局负责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我区接受义务教育的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将有关学校的建设列入固定资产投资规划和年度计划;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对辖下各公、民办学校实行的教育收费标准进行审核,及时查处学校违规乱收费行为。

  区流管办负责收集、登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我区居住的情况,提供有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我区居住的统计数据信息;对每年为子女申请入读公办学校的外来务工人员,负责核实其在我区办理居住证年限和租赁出租屋情况等相关信息材料。

  区人口计生局负责核实外来务工人员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出具的计划生育证明,并就外来务工人员的计划生育情况进行核实。

  区公安分局负责核实外来务工人员户籍等有关情况;协助教育部门清查整顿非法办学行为,维护学校安全秩序。

  区国土房管分局负责核实外来务工人员在我区购买或自建房产的情况。

  区编办负责将公办中小学接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计入学校在校学生数,合理核定学校的教职工编制。

  区财政局负责对有接收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读任务的公、民办学校,按照一定标准给予经费补助。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核实外来务工人员就业登记和参加社会保险,以及学历、职称等相关信息。

  区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各公、民办学校的卫生防疫工作的监督与检查,并与教育部门共同做好适龄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等工作。

  区税务部门负责核实外来务工人员所提交的近5年纳税额的相关材料。

  区政务办负责维护我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积分申请入读公办学校审核系统(以下简称积分审核系统)的正常有效运作,协调各部门数据的有效对接并与区"四个民生"工作接轨,保证为整合积分申请数据的处理提供技术支持。

  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新闻、宣传主管职能部门及其他职能部门协助教育部门,通过门户网站等各种宣传方式,向广大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做好本实施办法的宣传工作。

  第四条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成立对应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广东省的要求,按照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全日制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负责组织实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将该项工作纳入本辖区教育发展规划,充分挖掘本辖区内公办学位的潜力,积极配合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做好相关的资料核实和管理工作;把民办教育纳入到教育整体发展规划与管理体系,加强管理和监督,促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并协助有关部门对无证办学机构进行清查、取缔,切实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我区接受义务教育的合法权益。

  第五条每学年招生期间,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完成本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位容量的有关数据统计,在保证完成地段生和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招生任务的前提下,将可提供给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学位数上报区教育局汇总,由区教育局统一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

  第六条我区实行多渠道、分步骤的统筹办法,积极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

  教育部门每年依法完成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含通过"积分入户"家庭的随迁入户子女)的招生入学工作后,视公办学位剩余和分布情况,优先统筹安排以下外来务工人员适龄子女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

  1.房地产小区配套公办学校地段生。

  2.政策性照顾借读生。

  (1)广州市招生工作意见规定的政策性照顾借读生。

  (2)省、部级以上党委或政府部门专项奖励或荣誉称号获得者适龄子女。

  (3)我区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含"金雁之星"、"见义勇为"获得者子女,"五个一批"企业及政府重点引进和扶持的单位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等子女,以及区级或以上党委、政府认可的其他优秀称号获得者子女等。)

  "五个一批"企业是指我区选择引进一批、加快建设一批、重点发展一批、积极扶持一批、大力宣传一批五种类型企业;政府重点引进和扶持的单位是指我区认定的需重点给予政策扶持的单位。具体名单以区政府最新发布为准,名单一经确定,认定企业应于当年招生工作开展前,制定并公示企业内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等子女享受免费入学指标的方案,并报属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3.不符合以上条件,但在我区居住并持有效居住证,并在居住地已办理计划生育登记、在广州地区有稳定职业、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外来务工人员,可通过参加积分申请入学,为其适龄子女提出入读区内公办学校起始年级(即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下同)的申请。

  外来务工人员亦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意愿,通过选择报读民办学校,解决子女接受教育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