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5天津蓟县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方案公布
2015-03-18
天津北方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落实《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意见》(津教委〔2015〕1号)要求,健全科学、明晰的义务教育入学制度,规范招生入学行为,有效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从2015年秋季开始,蓟县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继续全面实施免试就近入学。目前,《2015年蓟县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已审议通过。

  《方案》强调合理划定招生范围。综合考虑区域内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学校布局、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相对就近入学原则,依据街道、路段、自然村等为每一所小学、初中合理划定招生范围(城区直属小学、初中招生范围由教育局划定,镇乡小学、初中招生范围由镇乡中心学校划定)。因蓟县新城和新建居民住宅区陆续投入使用等原因确需调整招生范围时,要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进行审慎论证。对热点学校招生范围进行调整时,要事先对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和风险进行评估,制定工作预案,积极做好宣传,确保社会稳定。

  《方案》健全完善了入学办法。小学入学,本县户籍适龄儿童,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居住证持有人的适龄随迁子女,依据本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统筹安排在公办学校入学。小学升初中,依据初中学校招生人数和小学毕业生人数基本相当、教育资源配置基本均衡、地理位置相对就近的原则划定的初中招生学区片,在公办初中免试就近入学。未在户籍所在地小学就读的学生,如申请升入户籍所在地初中,由教育局统一受理、审核后,统筹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

  《方案》严格规范入学程序。招生工作按照公布政策、报名登记、资格审查、发放通知等程序有序进行,充分体现“就近入学、免费入学、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如“公布政策”,义务教育学校实行"阳光招生"。教育局及相关学校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布招生政策,包括学区范围、招生日程、录取办法、招生结果、咨询方式、举报电话、信访接待途径等相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招生工作的透明度。

  《方案》严格规范招生行为。《方案》规定: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不得采取文化测试的方式选拔学生,不得按照文化测试成绩分班,不得举办重点班、实验班,不得将竞赛证书、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杜绝义务教育学校收费择校行为。

  为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落实到位,蓟县教育局成立了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招生政策的宣传引导,建立科学有序、运转高效、公正透明的工作推进制度、入学监督制度、信息公开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此外,县教育局将加强对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考试招生、不按就近原则安排入学及乱收费行为,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