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5天津宁河县幼升小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方案公布
2015-03-18
天津北方网
关注掌上高考

  按照市教委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部署,宁河县教育局在总结已有免试就近入学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宁河实际,制定了《宁河县2015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免试就近入学方案》)和《宁河县2015-2017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均衡发展方案》)。2015年3月13日,宁河县政府第四次县长办公会听取了宁河县教育局的汇报。日前宁河县教育局正式下发文件,对宁河县的免试就近入学及均衡发展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部署和完善。

  一、《免试就近入学方案》主要内容

  该方案的基本原则是:合理规划学校布局,科学划定学区片,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确保具有宁河县户籍(含蓝印户口)的适龄儿童少年,在公办学校免试就近入学。为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提供公平的教育条件和教育机会。

  该方案的核心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免试就近入学的具体办法

  (一)小学入学

  (1)芦台城区内适龄儿童,按照芦台镇教育组划定的学区片,依据户籍所在地和居住地免试就近划分到芦台一小至芦台五小。其中桥北新区的适龄儿童,就近划分到桥北第一小学;

  (2)芦台城区之外的适龄儿童,按照各小学所服务的村队就近划分到各乡镇小学。

  (二)初中入学

  (1)芦台镇一至五小、皇姑庄中心校皇姑庄村及震新村的学生,依据教育局划定的学区片,免试就近划分到芦台二中、芦台三中、芦台五中;

  (2)其它乡镇小学的学生,就近划分到各乡镇中学。

  (三)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依照《天津市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在本市接受教育实施细则(试行)》(津政办发〔2013〕113号)登记入学。其中:芦台城区内的随迁子女,统筹划分到芦台城区及周边小学;其他乡镇随迁子女划分到各乡镇小学。

  (四)残疾儿童少年入学

  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轻度残疾儿童少年可以就近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中度智残的适龄儿童少年可到宁河县特殊教育学校登记入学;不能到学校就学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送教服务。

  二是免试就近入学的相关政策

  (一)新生年龄为年满6周岁。根据宁河县实际,小学招生时间定在5月下旬进行,初中招生时间定在6月下旬进行。

  (二)芦台城区小学入学依据户口本、房屋居住的有效证件、儿童预防接种证,在所属的学区片小学报名入学;芦台城区初中入学由教育局采集学生的户口本、房屋居住的有效证件的信息,根据采集的信息和划定的学区片,由教育局就近安排到芦台二中、芦台三中、芦台五中入学。适龄儿童少年户籍的户主必须是父母或祖父母、外祖父母。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由县教育局根据招生实际情况统一调配到户口所在地或实际居住地入学。

  (三)随迁子女在宁河县入学,须持有居住证、户籍证明(户口复印件)、务工证明、住(租)房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由各乡镇教育组统筹安排在公办中小学就读。享受与本县学生同等的待遇。

  (四)“蓝印户口”的学生入学实行属地安置,属地管理。

  三是坚决纠正违规行为。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的7条规定:一是严禁招收年龄不足的学生;二是严禁跨片招生;三是严格控制班额(中学45人、小学40人);四是不得采取文化测试的方式选拔学生。不得将竞赛证书、考级证明作为入学依据;五是严禁将学生分为重点、非重点班和举办各种形式的实验班;六是严禁学校向外来务工子女收取借读费及其他任何费用;七是严禁各种名目乱招生、乱收费,确保政策的一致和稳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