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厦门市2015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积分入学政策
2015-03-17
厦门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下简称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形势相当严峻,随迁子女和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人数均在增长,远远超过全市义务教育学位,尤其是公办学位的增加速度,全市城区义务教育资源短缺矛盾突出已成为我市义务教育工作的新常态。

  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共有随迁子女186413人,其中小学阶段有142326人,占全市随迁子女人数的76.3%,已超过小学阶段本市户籍适龄儿童人数,占全市小学生的56.2%。而且,随迁子女主要聚集在思明、湖里、集美等区,三个区随迁子女人数约占全市的68%,由于这些区土地资源有限、学位增加有限,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压力也较大。

  为进一步做好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去年首次实行随迁子女小学积分入学,并通过加快学校建设、挖掘现有学位、开设数据信息查询平台、推行招生信息公示制度等措施,认真做好随迁子女入学服务工作,比较顺利地完成了2014年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工作。据统计,2014年报名参加小学一年级积分入学的随迁子女共有23179人,符合积分入学参加电脑派位的有16494人,其中派到公办小学共13402人,派到民办小学有3092人。

  由于积分入学政策是一项新的改革措施,没有现成适合各区实际的经验可以借鉴,实施过程中在暂住时间的认定、社保缴交年限的计算等方面还不够完善。

  针对这些问题,市、区两级教育部门会同公安、社保、经信、地税、计生等部门深入调研,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并报经市政府同意,对今年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实施方案进行了完善。

  一是各区实施细则更具体明确。今年,各区将继续贯彻落实《厦门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积分入学办法指导意见(暂行)》,在保持政策的严肃性和延续性的基础上,结合本区区情,在暂住时间认定、社保缴交年限计算等方面适当采取一些灵活措施。具体详见各区的实施细则。

  二是报名时间提前。根据本学期工作安排,预约登记报名时间由去年的5月6日至16日提前到4月16日至30日。

  三是积极推行教育积分在线服务。为进一步做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工作,简化办事程序,由市经济与信息化局牵头,依托“I厦门一站式惠民服务平台”开发的“积分入学在线申请服务系统”,已经在集美区试点开发成功并进入测试阶段,申请人可通过实名认证方式登录该网站,在线提交积分入学申请材料,查询资格审核信息和入学积分明细,填报入学志愿。各区教育局可结合区情利用该系统实施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工作。

  二、积分入政策

  (一)积分入学的基本条件

  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通知》(厦府〔2014〕65号)规定,随迁子女申请在我市接受公办义务教育的适龄随迁子女父(母)必须符合《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免费接受义务教育的通知》(厦府办〔2010〕292号)规定的入学条件,即一是随迁子女父(母)在厦务工、连续暂住和最近参加我市社会保险的年限达1年(含1年)以上,其中,申请在思明区、湖里区参加积分入学的随迁子女父(母)在厦务工、连续暂住和最近参加社会保险的年限要满2年;二是符合计划生育政策,或者虽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但已接受处理的也可提出申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