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5年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关键词:特长生招生
2015-03-11
现代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的《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的意见》将正式实施,其中特长生招生部分的相关政策就备受关注。

  去年1月,教育部发出“小升初”特长生“减招令”,要求到2016年,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而据了解,今年北京市特长生招生的总比例不变,且要各区县招收特长生比例不得超过去年。

  伴随北京优质教育资源的不断拓展,区域内对口入学逐渐成为主流。不难看出,特长生在未来升学中的作用将继续弱化。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将引导家长正视孩子特长培养,从功利的升学角度转向真正发展孩子的兴趣。

  ■政策解析

  今年的2月17日,市教委发布了《关于做好2015年初中入学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工作的通知》。

  特长生招生校明确分为三类

  根据通知,今年可招收特长生学校分别为:1.体育类:北京奥林匹克教育学校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北京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艺术类:北京市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承办学校。3.科技类:北京市中小学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北京市学生金鹏科技团承办学校。

  按照规定,除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小升初”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原则上面向本区县招收特长生以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

  严禁将各种竞赛成绩

  作为报名依据

  为实现特长生报考的“机会均等”,今年北京的特长生招生降低了门槛,原则上所有学生都可参与报名。

  通知中要求,各区县要加强对初中入学特长生工作科学化和规范化管理,制定相关标准,统一组织特长生入学工作并对录取的特长生进行审核。严禁在初中入学工作中组织任何形式的文化课考试,严禁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报名及入学依据。

  特长项目向传统文化倾斜

  完善特长生招生是今年北京小升初政策中一项重要改革。2015年,“小升初”体育、艺术、科技特长生招生将向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倾斜。

  据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介绍,2015年特长生招生将引导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各区县可以结合地域特点设立项目,如武术、舞狮、舞龙、民族音乐、书法、剪纸、京剧等。但不能随意选择,所选项目必须要具有一定影响力、开展广泛,学生也要有一定能力才行。

  录取信息首次网上公示

  为了保证提高特长生招生的公开透明,市教委今年首次提出,各区县要在5月22日前将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录取信息包括入学登记号、姓名、性别、小学所在学校、项目、拟录取初中学校等在区县考试中心官方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