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5年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五项新变化
2015-03-10
京城教育圈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家有孩子参加“幼升小”、“小升初”的家长将有更长的时间了解政策、做好准备。备受关注的《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发布,将于3月8日正式实施。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入学工作意见发布提前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今年《意见》在总体保持稳定的基础上也有一些新的变化,体现为强调区县教委的主责、进一步完善去年入学办法、民办校和寄宿制提前招生等,这其中,特长生招生项目内容有所变化,将向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

  政策进一步完善实现稳中有变

  与2014年相比,今年《意见》总体稳定,仍坚持免试、就近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原则。《意见》在部分内容上进一步进行了完善和规范,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首先是在指导思想部分中落实领导指示精神方面,明确提出“按照巩固成果、完善制度、推进改革的总体思路”。这一思路的提出,不仅仅肯定了2014年改革的方向和成果,而且还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推进深化改革。

  其次在入学条件及工作要求中,《意见》提出各区县政府按照北京市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指导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并公布实施细则。对于这一点,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已经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这一意思,来京务工随迁子女入学在持有“五证”的前提下,各区县对于家长缴纳社保年限等方面的认定将做进一步细化。此次《意见》再次明确要求各区县结合实际制定并公布实施细则。

  再次,《意见》提出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数量要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各区县教委要向社会公布特长生招生计划并统一组织特长生入学;2015年各区县招收特长生比例不得超过2014年。

  此外,《意见》还强调各区县教委是本区县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主责单位,要统一组织入学工作。

  最后,在入学工作时间表中,北京对各区县入学工作开展提出统一时间进度要求,同时明确民办学校、寄宿制学校在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中完成招生工作时间,确保各区县在此时间节点后做好本区学生入学工作,避免影响整体入学秩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