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佛山大良公办小学招生方案“积分入学”有调整
2013-03-25
关注掌上高考

  备受关注的大良2013年公办小学招生方案昨天正式公布,大良今年继续对非户籍借读生实施“积分入学”办法,但相关条件有了更严谨的规定。同时,西山小学学区再次有微调。

  据记者了解到,随着中心城区的发展加快,楼盘扎堆崛起,非大良户籍人员子女近年不断涌入大良就读。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大良17所公办小学招收的学童中,非大良户籍学童(包括政策性借读生和普通借读生)可占到六成以上。去年,大良试水“积分入学”,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反响,让更多孩子获得了更公平的就读机会,这也为今年继续实行“积分入学”奠定了基础。

  大良2013年公办小学招生报名仍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大良户籍和符合政策性借读生的适龄儿童,第一阶段于4月20日录取公榜后,才开始第二阶段的招生报名;第二阶段为普通借读生。具体操作为,完成招收大良户籍适龄儿童入学后,大良街道教育局将根据17所公办小学的剩余学位情况,按照先安排政策性借读生,再安排普通借读生的原则,招收要求进入大良公办小学就读的非大良户籍借读生入学,额满即止。

  解读变化

  变化一:首次明确要在大良买满5年社保

  大良在今年的公办小学招生方案中再次强调,政策性借读生如果不符合计生政策将遭到“一刀切”否决。而在政策性借读生和普通借读生的界定条件中,今年列出了16项,符合其中一个条件者可成为政策性借读生。

  这16项条件的其一是:父母一方在大良连续居住并在大良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5年以上(含5年),而且目前仍在本街道居住,有固定住址、有合法就业或经营证明的非大良户籍人士的适龄子女,则可成为政策性借读生。这与往年“在本街道连续居住5年以上(含5年)”的条件相比,今年首次明确了要买满5年社保的“门槛”。

  大良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道:“往年,你如果在大良连续5年办理居(暂)住证,或者有连续5年在大良营业的执照、纳税证明等,就可视为连续居住了5年。但今年,你有以上的证明还不够,还得买满5年社保。”

  变化二:“积分入学”加分项目有新增

  在今年的普通借读生积分入学制度中,各积分项目和去年大致相同。但是,在加分项目中,既有符合计生、在重点企业工作、儿童就读于本街道教育局在册幼儿园这三个原有项目,还增加了获奖以及献血这两项,即儿童父(母)近3年获得市区镇街及以上党委、政府、部门表彰或荣誉称号,每1项荣誉可加10分;儿童父(母)近3年内参加顺德区无偿献血每次积3分,每人每年最多计一次分。

  近期,围绕“积分入学”,参加义务志愿服务能否获得加分成为关注热点之一。对此,大良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其实,在获奖加分中,已经包括了对义工、志愿者的照顾,因为如果你获得过‘优秀义工’‘星级义工’等奖项,就能有加分。”

  据悉,普通借读生按积分排名由大良教育局统筹安排入读,以就近原则安排。

   推荐阅读:

   这些年,幼升小家长青睐的重点小学

   备战2013幼升小:择校的注意事项

   2013幼升小招生入学面试指导手册

   2013幼升小升学择校家长必备手册

   2012幼升小 过来人面试经验大分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