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2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即将出台
2012-04-09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入学2014年达最高峰

  来自市教委的统计显示,由于2008年奥运宝宝扎堆儿降生,2014年小学新生将达到18万人。加上随迁子女,2014年本市小学入学人数将超过20万人,几乎比2009年增加一倍,达到近5年来的最高峰。

  去年,海淀区小学入学人数为25113人,机械增长比例为30%,比预测比例超出10%。其中,借读生从2009年的7330人,到2010年的8598人,再到2011年的9561人,数量猛增。海淀区教委保守估计,到2014年,该区接收的小学新生将达到3万人,逼近极限。

  朝阳区教委与统计部门合作,也对出生人口进行了统计。今年,该区出生人口将比去年增加1万人。考虑到人员流动等因素,预计今年该区小学入学人数将从去年的2.1万人增长至2.7万人。

  相关链接

  海淀今年调整学区不影响招生

  今年起,海淀区将对现有的12个学区进行调整。有关人士表示,学区调整不会影响招生,各学校的划片范围基本保持不变。

  海淀区现有的12个学区是针对117所小学划分的,具体为:海淀学区、五棵松学区、羊坊店学区、二里沟学区、东升学区、四季青学区、西北旺学区、上庄学区、苏家坨学区、西苑学区、双榆树学区和温泉学区。

  与部分区县的学区不同,海淀区的学区是实体机构,每个学区都有学区校长和书记。平均下来,每个学区有9所左右小学。然而,每个学区优质资源校的数量并不均衡。为改变这种状况,更好地发挥优质资源校的带动作用,今年,海淀区教委将调整现有学区,以保证每个学区都有三四所优质资源校。

  年内,海淀区教委将先选取部分学区作为试点。学区调整后,各学区校长和书记将被赋予相应的人事权,通过在学区内调配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促进优秀教师流动,实现学校硬件优质资源共享。

  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即将出台。海淀、朝阳等区县将通过停招住宿生、增加招生班级数量等办法增加小学学位,东城、西城等区县将通过加大特长生统筹力度、扩大优秀生派位录取率等方式,给更多学生以均等的入学机会。

  来源:清华园教育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2-10-25
中国教育在线社区 2012-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