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5株洲八达小学将变身公办学校 按片区招生
2015-03-13
株洲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记者昨从株洲市教育局获悉,荷塘区八达小学将改制为公办学校,按照公办学校招生和收费。

  记者了解到,该校目前有学生1900余名,教师110多名。荷塘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历史原因,八达小学在一定意义上不属于民办学校,因为学校接受了四三零厂矿子弟,而且实行的就是公办学校收费制;还为荷塘区其他辖区的学生提供一定的学位,收费方面按照民办学校收费。

  如果变身公办学校后,八达小学将严格按照片区招生的原则,招收辖区内的学生,而且必须严格按照物价部门的规定收费。目前,招生片区等细节问题还未出炉。

  非盈利性民办学校出资人不得占用抽取办学经费

  株洲市试点民办学校分类管理

  记者昨从全市民办教育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大会上获悉,我市已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民办学校分类管理试点,并拟于明年全面实行。

  “民办教育在学前教育和培训教育领域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市教育局局长钟燕说,截至2014年底,民办学校在校中小学、中职学生达到5.2万人,占全市在校学生的10%;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1万多人,占全市在园幼儿的86%;民办培训机构年培训13万人次,占全市常规培训人数的90%以上。

  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科科长夏云飞说,我市目前已经确定先在炎陵县试点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制度,然后逐步推广到全市。

  夏云飞说,以后的民办学校只存在非盈利性和盈利性两种模式,非盈利性的民办学校在教育部门或人社部门申报完成;盈利性民办学校则按照企业模式在工商部门登记即可。具体来说,非盈利学校不得以赚钱为目的,办学不得要求回报,出资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占用或抽取办学经费,营运结余全部转化为办学再投入;机构终止时结余资产不归出资人所有。

  与此同时,对非盈利性民办学校,政府会进行多渠道的扶持和资助,包括办学经费资助、办学场地扶持、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扶持、税收减免等支持政策,并将建立政府、专业机构、社会公众等多主体参与的监管模式。如此一来,学校办学成本自然就降低了,学生的支出自然就少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