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各小学可招艺体生 变相择校将取消招生资格
2013-04-27
关注掌上高考

  变相择校将取消招生资格

  本报讯  (记者黄茜 通讯员穗教宣)从今年开始,广州市的小学或将可以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昨日,广州市教育局拟定并公布了《广州市学校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与培养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从昨日起,一连10天向社会征求意见。据《征求意见稿》,今年将建立一套承接体系,使得从小学到高中均有招收相关体艺特色项目的学校。京剧、剪纸等非遗艺术项目也将纳入特长生的招生范围。

  《征求意见稿》表示,此试行办法适用于开展传统体育、艺术项目,均有招收特长生的对口学校。其中,体育项目以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田径、游泳、武术、无线电测向、体操为主;艺术项目以合唱、舞蹈、器乐(管弦乐或民乐)、语言艺术和美术为主;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项目包括粤剧、京剧、古琴、剪纸等。为更好地做好体艺特长生培养的承接工作,广州将建立一套体系,包括从小学、初中、高中阶段有招收相关项目特长生的学校。并参照高等院校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项目和培养方向,高中阶段设置一定规模的对口项目。

  小学、初中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原则上为本校招生计划的5%~10%,高中省、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原则上占本校招生计划不少于2%、不超过5%;高中艺术特长生原则上占本校招生计划的3%。体育、艺术特色学校方可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放宽比例。

  《征求意见稿》提出,将实行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学校动态管理,每三年一届。三年内,每年对招收特长生的学校随机抽查,根据检查情况给予通报表扬或整改通告。三年期满,将汇总本届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学校的培养成果、新一批特长生招生学校和项目名单进行公示。

  有涉及变相择校、违规招生的有效投诉行为的学校,或在每年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的体育、艺术专项赛事中、涉及相关项目的比赛中不组队参赛者,将取消下一年该项目的招生资格。

  此管理办法自2013年6月起实施,本届特长生招生学校的三年期自2013年起计算。

 

  推荐阅读:

   这些年,幼升小家长青睐的重点小学

   备战2013幼升小:择校的注意事项

   2013幼升小招生入学面试指导手册

   2013幼升小升学择校家长必备手册

   2012幼升小 过来人面试经验大分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