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京:不摇号不考试 热门民办小学可跨区择校
2013-04-18
关注掌上高考

  “公办热门小学今年卡这么死,择校名额本区摇号,仙林外校、金中河西这样的民办名小学会不会也一起摇号?”今年南京小学招生新政让想择校的家长们焦急不已,大家纷纷猜测各种可能性。记者昨天获悉,南外仙林分校、南师附中江宁分校、金中河西分校、致远外小等南京热门民办小学今年不会摇号,有择校需求的各区学生都可以报名,由学校自主选择录取学生。

  家长焦虑:民办小学摇不摇号?

  “我们也想就近上学,可是家门口实在没有满意的学校,原来想通过关系找人上鼓楼区的一所名小学,现在希望渺茫。”孩子今年9月上一年级的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不是鼓楼区的户口,根本没资格参加名校空余学额的摇号,而找关系跨区上学今年难度极大。“我现在的想法是,不如给他报一所好的民办小学,虽然收费比公办小学贵,但孩子上学的事情有关前途,我去学校登记的时候学校也收了我们材料,不像公办小学直接拒绝我们这种外区生。”不过很多和周女士情况相似的家长担心:热门公办小学和热门民办初中都摇号了,热门民办小学会不会也摇号?“我们去报名的时候发现已经有上千人登记了,学校只招两三百人。”周女士担心地说。

  记者调查

  民办小学无招生限制

  记者昨天了解到,今年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新政明确民办初中要严格核定招生计划,原则上在本区招生,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实行电脑摇号和自主招生两种形式,电脑摇号和自主招生比例为4:6;民办小学实行免试、按计划招生。“尽管这些年有不少人建议民办小学招生政策要和民办初中看齐,但从今年南京市的大政策来看,民办小学招生和民办初中招生有两大不同,一是没有‘本区招生’限制,二是无需‘电脑摇号’。”有关人士透露,虽然具体实施方案要由各个区自行制订,5月中旬出台,但从几所最热门的民办小学得到的消息是,今年招生不会电脑摇号,学校在不考试的前提下按照自己的标准招生,自主权比较大。

  综合素质是敲门砖

  “我们本来一年级招生就非常火爆,今年更是超出想像,没有正式宣布报名就已经来了1000多名家长登记!”南京一所民办热门小学招生老师告诉记者,受今年南京市招生新政的影响,原来有关系上公办名校的家长也开始把目标锁定在民办校。“说实话,一般有择校需求的家庭还都是比较关注教育的,孩子的各方面综合素质都不错,如果去参加公办名校摇号,完全是靠运气,而我们这样的民办校自主招生时会比较看中孩子的综合素质,条件符合我们的标准就会录取,家长会觉得比较靠谱。”

  采访中一位正在登记的家长也告诉记者,他们也会报名本区热门公办小学参加摇号,但同时在民办小学这里做个保底。“去碰一碰运气,也给自己留条后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