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京学区今年暂不变 2013招生按原四区模式执行
2013-04-01
关注掌上高考

  南京市政府昨天特邀权威部门明确向媒体表示:2013年原鼓楼、下关、秦淮、白下四区的招生工作仍按原四区的模式执行。待2013年秋季招生结束后,南京教育局将会同新的鼓楼区和秦淮区就进一步整合优化学校布局问题开展调研,对下一步的学区划分、招生范围等作进一步研究和明确。

  学区是否调整?今年不会变

  “我家在南师大附近买了一套小房子,目前是汉口路小学的学区。但是这个房子离力学小学也很近,会不会调整学区变成力学小学的学区啊?”南京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前不久趁房产新政出台时买了一套二手房,现在区域一合并,因此对于学区调整不由得心存幻想。“之前有报道说江苏省出台政策,明确到2015年,每所公办学校择校生比例要控制在招生总数的10%以内。要求各地要科学划定学校施教区,保证施教区生源数量与学校招生规模基本适应,有空余学额时,应采取公开报名和摇号的方式确定。那么现在的名校学区往往都不大,如果要把择校比例控制到10%以下,不排除一些学校有扩大学区的可能性啊。”

  “调整学区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今年恐怕是不会动的。”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听说过要调整学区。“即使是两区合并,也不会一上来就调整学区,总有个调研的过程。而且今年要调整,工作时间上也来不及。”

  对于老百姓普遍关注的学区问题,南京市政府昨天特邀权威部门明确向媒体表示:2013年原鼓楼、下关、秦淮、白下四区的招生工作仍按原四区的模式执行。待2013年秋季招生结束后,南京市教育局将会同新的鼓楼区和秦淮区就进一步整合优化学校布局问题开展调研,对下一步的学区划分、招生范围等作进一步研究和明确。

  招生方式有哪些变化?等待市里统一政策

  “今年小学到底摇不摇号?”“初中招生到现在也不动,往年名校都已经开始对牛娃进行"优录",但现在最多收收材料,也没有真签约,这让我们做家长的心里直打鼓。”“树人今年到下关了,到底怎么招生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今年招生新政还未出台,以及各种传言的甚嚣尘上,让今年的招生形势更加扑朔迷离。孩子面临升学的家长,显得更为焦灼。

  “之前南京市政府和教育局都下过文,表明今年的小学、初中和高中的招生都是按照原行政区划。”南京市教育系统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之前出台的《南京市201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就已明确,南京市今年中考招生报名、指标生划分等招生工作仍按原行政区划实施,明年将按照新区划实施。“今年小学和初中的招生方式会有一些变化,但是招生范围还是按照原四区的模式进行。

  按照原计划,南京热门初中树人国际学校今年将正式进驻下关。而现在鼓楼和下关一合并,树人今年究竟怎么招生备受关注。据了解,南京树人国际学校新校位于三汊河地块,新校将由原来的民办性质转变为公办性质。“作为公办校,树人将划定自己的学区。但是因为是民办校转公办校,因此还会有一个过渡期。”有关人士透露说,今年南京市小学、初中招生政策都会有所变化,新政策近期即会出台。

  南京24中、28中将正式合并

  南京24中和南京28中将正式合并为“南京市第五初级中学”啦!记者昨从有关部门获悉,南京这两所小班化窗口学校将正式合并为南京市第五初级中学,学区拟为所辖石鼓路、汉中门、朝天宫、秣陵路、建邺路和府西街等6个小学,学区为原两所学校之和。新诞生的“第五初级中学”将有望打造成南京市小班化初中精品名校。“将处在上升期的两校,强强联合,整合为第五初级中学,以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原白下区有关领导指出,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新街口和朝天宫地区城市改造和功能提档升级的进程越来越快,标准也越来越高,之前酝酿打造第五初级中学成为教育品牌,也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据悉,整合后,南京市第五初级中学将形成一校两区格局,原24中为成美校区,原28中为冶城校区。2013年起,新学校招生将以“南京市第五初级中学”番号统一计划、统一招生、统一录取,统一管理。

  南京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新的鼓楼区成立后,市、区教育部门将适时对教育资源进行优化调整、合理布局,将原鼓楼区积累的集团化办学经验逐步放大,覆盖至新的鼓楼区全区范围,有利于提高原下关地区优质资源总量和办学水平;新的秦淮区成立后,也将根据原白下区和原秦淮区各自办学优势,采取名校+新校、名校+弱校等方式,对学前教育、小学及中学在更大范围内扩大优质资源。来源新华报业网)

  推荐阅读:

   这些年,幼升小家长青睐的重点小学

   备战2013幼升小:择校的注意事项

   2013幼升小招生入学面试指导手册

   2013幼升小升学择校家长必备手册

   2012幼升小 过来人面试经验大分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