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郑州数百名学生家长堵路 质疑小学划片不合理
2012-08-22
关注掌上高考

  【新闻摘要】事发小区位于南三环和碧云路交叉口的东北角,而佛岗小学在交叉口的西南角。经过统计,事发小区距佛岗小学约400米,中间要穿越车流量很大的南三环。而从小区沿碧云路北行约600米为长江东路小学,中间未有红绿灯。

  既然佛岗小学离小区更近,为何众多家长不愿将孩子送到那里呢?众多家长进行了解释,主要有两个原因。“我们拒绝让孩子去佛岗小学,首先是不愿孩子每天冒险穿越南三环。南三环路很宽,车流量又很大,经常出事故。孩子那么小,安全很难保证。”家长刘某解释说。

  很多家长还表示,不愿让孩子去佛岗小学还因为那里的师资条件不如长江东路小学。

  今明两天,郑州市区小学新生入学开始报名。可昨日,为了孩子上学的问题,南三环和碧云路交叉口附近一小区的数百居民把路堵了。

  堵路是因该小区居民认为孩子上学“划片”不合理,二七区三环内所有小区都在环内上学,而唯独把他们小区排除在外。如果到三环外的小学上学,孩子将每天要穿越危险的南三环。

  ◎现场:数百家长“讨说法”

  下午4时许,记者赶至南三环和碧云路交叉口,此时围聚在路口的众多家长已经被民警和京广路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疏散,但仍有一二百名家长围聚在小区的售楼部附近。

  “这是明显的歧视。你看,二七区三环内所有的小区都在环内上学,可唯独把我们小区排除在外。现在,放着环内的长江东路小学不让上,非得让孩子到三环外的佛岗小学(现更名为:幸福路小学南校区)上学。”众多围聚家长纷纷说。

  “去年,我们小区的孩子就在长江东路小学上学,今年为啥不让上了呢?”小区居民郑某质疑说。后经粗略统计,今年该小区内上小学的适龄儿童约有100名。

  ◎家长:不愿孩子冒险穿越南三环去上学

  采访时,记者注意到事发小区位于南三环和碧云路交叉口的东北角,而佛岗小学在交叉口的西南角。经过统计,事发小区距佛岗小学约400米,中间要穿越车流量很大的南三环。而从小区沿碧云路北行约600米为长江东路小学,中间未有红绿灯。

  既然佛岗小学离小区更近,为何众多家长不愿将孩子送到那里呢?众多家长进行了解释,主要有两个原因。“我们拒绝让孩子去佛岗小学,首先是不愿孩子每天冒险穿越南三环。南三环路很宽,车流量又很大,经常出事故。孩子那么小,安全很难保证。”家长刘某解释说。

  很多家长还表示,不愿让孩子去佛岗小学还因为那里的师资条件不如长江东路小学。

  ◎教育部门:将确保孩子尽快合理入学

  事发后,二七区教体局、公安局、京广路办事处等相关负责人赶到现场,积极协调处理此事。同时,二七区教体局还专门听取了家长们的意见。

  针对此事,二七区教体局吴副局长告诉记者,将该小区从长江东路小学范围内单独划出来,的确事出有因。主要原因是目前长江东路小学班额持续增长,教育压力很大。

  吴副局长还表示,事发小区属佛岗村拆迁改建项目的一部分。整个改建项目很大,分布在南三环两侧。按照最初的规划,该拆迁改建项目将配套建设4所小学,并有幼儿园、中学等,其中南三环北侧就应建有一所小学。

  “可目前,开发商未配建南三环路北的小学,只是对原有的佛岗小学进行了升级改造。后来,按照优质教育资源倍增的计划,这里成了幸福路小学的南校区。目前,该校从师资等各方面与长江东路小学比,差距并不大。”吴副局长说,为保证各校生源相对均衡,他们将该小区划到了幸福路小学(南校区)。

  昨晚,记者从吴副局长处了解到,按照与家长协商的意见,今日他们将安排幸福路小学(南校区)人员进入小区接受家长报名。统计后,他们将综合长江东路小学和幸福路小学(南校区)的生源情况,对该小区的生源进行合理分配、调整,以确保每名适龄儿童尽快合理入学。另外,教育部门将协调交警部门,延长路口南北通行绿灯时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