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哈尔滨 学校周边"小饭桌"卫生堪忧
2011-11-29
关注掌上高考

  学生的饮食安全一直是教育部门及所有家庭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冬季来临,哈尔滨市多名学生家长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他们在考虑饭菜是否卫生、可口的同时,更希望孩子能吃上一口热乎饭,而可心的午餐实在难找,这简直成了他们的一块心病。最近,本报热线接到多个投诉,反映香坊区风华小区42号楼内有多家生意兴隆的“小餐桌”、“看护班”在为附近风华学校、风华中学的学生“忙活”午餐,家长们担心这些加工点做出的饭菜的卫生和安全。23日,香坊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对这些加工点进行了检查。

  “小餐桌”开饭忙

  23日10时许,记者来到风华小区42号楼,在该楼五单元102室一楼阳台处看到,窗户上挂着“妈咪任务看护辅导班”的牌匾,一女子正在炉灶前炒菜。记者透过窗户看到,五单元101、103室没挂任何牌匾或标志,厨房设在阳台内,几名中年妇女正进进出出地忙着炒菜、做饭。

  11时10分许,“妈咪任务看护辅导班”打开阳台窗户改成的门,向等在风华学校门口的人招揽生意。11时30分许,小学生们陆续走出学校,部分学生被家长接走,一些没有家长来接的孩子纷纷走进“看护班”。

  记者随小学生走进七单元201室的“永明小饭桌”,两个房间内摆放了10多张桌子。两名中年妇女用大盆给孩子们端来包子和粥,10多个孩子立即开吃。随后,记者又来到五单元101、103室,看到每家都有10多名小学生在吃饭。

  记者注意到,这几家“小饭桌”使用的都是普通的家庭厨房,不具备为集体人员做饭的条件。从业人员都穿着普通家居服,无人穿经过消毒的服装。厨房内也是一片狼藉,学生们用过的碗筷、餐盘、饭盒散乱地堆在一起。

  盒饭送餐忙

  11时35分,该楼七单元的单元门被打开,一名中年男子和两名扎着围裙的女子将6个泡沫保温箱装上了三轮车。没过多久,一中年妇女从五单元内推出一辆自行车,车上也捆绑着三四个泡沫箱子。随后,中年男子和中年妇女分别推着车来到风华中学门口。

  记者与中年男子攀谈了解到,这些盒饭分10元和12元两种,多数是学生预订的,共有40多盒。同时,在左侧栅栏门处兜售盒饭的还有20余人,他们将写有菜谱的木板横挂在栅栏上,挂了一长排。而记者在学校门口只看到零星有几个家长来给学生送饭。“现在学生吃午饭的状况十分乱套,有的在学校吃,有的在校门口买这种不干不净的盒饭吃,我一直给孩子送饭,因为我的时间比较宽裕,可我的一个朋友是双职工家庭,没时间给孩子做饭,她也知道‘小饭桌’不靠谱,可是没办法呀,哪儿有正规渠道提供的热乎饭哪?”学生家长袭女士说。

  取缔与否是个问题

  12时许,记者与香坊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取得联系后,该卫生监督所食品科科长苗健民和两名执法人员于12时30分赶到风华小区,并检查了隐藏在该小区42号楼内的“小饭桌”。

  检查七单元史胜红家的“小饭桌”时,发现她家使用的是散装豆油,无法提供购油发票和豆油的来源,该“小饭桌”没有工商执照和餐饮服务卫生许可证,包括史胜红在内的3名从业人员均无健康证。五单元101、102、103室都是用民房改成的无证无照“黑餐桌”,负责人葛伟、白玉霞、何晓莹及其雇用的10余名从业人员均无健康证或健康证已过期。四单元101室“战捷小饭桌”也没有执照和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的健康证也都已经过期。经调查,这五家“黑餐桌”为风华学校、风华中学近300名学生提供盒饭或午餐,相关负责人被约谈调查处理。

  苗建民说:“风华学校、风华中学附近的这些‘黑餐桌’已经存在多年,按理说,这种‘黑餐桌’的卫生状况、室内面积等均不符合办理相关许可的条件,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应该取缔。可现实情况是,很多双职工家庭没条件为孩子准备午餐,又嫌学校订的午餐凉、不好吃,所以不得不让孩子吃这样的饭,虽说卫生不咋地,但起码能吃口热乎的。不让那些人开‘小饭桌’了,孩子就得饿肚子,所以对于我们执法者来说,取缔与不取缔,的确很纠结。”

      (来源:生活报 文/记者王秋实高中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