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摆脱“假期综合征”从思想上重视开始
2011-09-07
关注掌上高考

  新的学期开始了,很多学生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我如何更快地适应新学期,更快地摆脱“假期综合征”?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从思想上重视

  一定要在脑海中形成这样一个意识:我已经开始上学了,假期已经结束。我应该集中所有的力量来面对新的一个学期。不断地强化这个意识,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让自己的行为变得利落

  因为放假期间会让自己变得拖拉,而且会有些散漫,如果从行为上变得利落就会让自己更快地适应学习生活应有的快节奏。听好每一堂课,做好笔记、作业,认真预习、复习,不懂的要敢于向老师、同学请教。

  三、把诱惑收起来,比如电脑、手机

  假期,绝大多数的同学上网是为了打发时间,或聊QQ、或玩游戏等等。开学后,暂时把它们收起来,有助于你远离诱惑,能更快地进入学习状态。

  四、制定本学期的学习计划

  这里,我针对即将进入初三的同学提一点建议。

  首先,为自己制定一个总计划。斟酌好自己这一年的目标,即你想要的高中是哪所高中,这一步非常重要,它决定了你初三这一年奋斗的方向。因此要非常慎重,最好与爸爸妈妈一起探讨。不要把目标定得太高,太高会让你觉得遥不可及,进而放弃计划。也不要把标准放得太低,否则目标就没有意义了。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激励你发挥出自身最大潜能。

  然后,将其分成若干个短期目标。可以以月为单位。这些短期目标就好比是一个个阶梯,将现在的你和未来你想做的连接起来。它可以令你感受到计划实施的进程。能否达到最终的目标,就要看你是否按进度落实。

  最后,详细地制定出每周计划。给自己制定一个时间表,表中的安排一定要具体。注意不要把所有的时间填满,留出一定的空间,保证留有充足的时间去完成学习计划,要结合老师的教学进度,懂得劳逸结合。时间的选择也是有讲究的。每人可根据自己的不同情况,将自己精神最饱满的时间用在学习上。

  总之,学无定法,要懂得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尽快地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