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武汉市“最热门小学”招生 家长考分纳入总分
2011-06-13
关注掌上高考

  武汉某小学入学测试不但考学生还“考爹” 成绩纳入总分家长们不敢大意

  想上小学,不但要考孩子,家长也要参加考试,并计入总分。前日,武汉实验外校小学部举行入学测试,家长考完后连称“试题量有些大”。

  家长考完称时间不够用

  据了解,今年实验外校小学部吸引了6000余人报名,但本部仅招240人,平均25个人录取一人,堪称武汉市“最热门小学”。除小孩要参加考试外,家长也必须参加考试。

  某幼儿园一刘姓家长介绍,除了选择题外,还有不少论述题,题量大,而考试时间只有 25分钟。“时间不够用啊!”多名家长感叹。

  “别小看家长考试,千万马虎不得,这也计入总分的,如果没考好,孩子进外校可能就悬了。”采访中,多名家长表示家长考试计分,不敢忽视。 而据一知情人士透露,家长成绩确实计入总成绩,“大概占总成绩三十分之一,甚至可能更高。”

  对入学考试考家长的做法,家长刘女士说:“虽然我是第一次听说这样的事,但这无疑让我更加重视对小孩的教育,特别是教育方法。”

  招生该不该考家长

  武汉某区招考办负责人表示,此举可能跟学校报名人数过多有关,“报名人数太多,这是刷掉部分学生的一个比较好的做法。”但这位人士赞成此举,认为只有家校形成合力,教育才能开展得好。

  武汉一小学校长认为考父母不宜以考试形式出现,“以问卷调查了解父母的情况更好,而不能将此作为学生是否入学的重要条件。”孩子受教育机会应该是均等的,不能因父母可能存在缺失,而失去享受优质教育的机会。

  这是希望家长重视

  由于招录名额少,录取几率低,入学门槛高,很多家长在孩子4岁时就开始送孩子培优考证书,为报名做准备。然而实际录取中,家长才发现这些证书意义不大。学校招生面试考的都是培优学不到的基本素质,如身体素质、生活自理能力、语言交际能力、模仿能力等。

  “我们不看好孩子已学会了多少,或会认多少字,会做多少题。我们看好的是孩子原生态的潜质,将来能学会多少东西。”武汉实验外校书记、小学部校长黄敏呼吁,家长应转变培养观念,让孩子多接触大自然、多参加社会实践,给孩子一个快乐健康的成长空间。“这比强加给孩子的特长训练要强许多!”

  至于考家长,该校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这是希望家长也重视起来,与学校一起搞好小孩的教育,而且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楚天都市报 2017-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