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为上重点 幼升小简历“大制作”
2011-06-13
关注掌上高考

  今天是全市“幼升小”报名登记第三天,最后结果月底前见分晓。记者在现场发现,继“小升初”简历后,六龄童上小学也有“大制作”简历了。

  多所重点小学相关负责人透露,很多家长费尽心思地想让孩子到重点小学上学,把孩子的简历做成了“敲门砖”,这使得今年收到的简历数成倍增加。记者走访了解到,“幼升小”简历与求职简历有一拼,内容“包罗万象”,有的竟厚达50多页。

  幼升小·简历什么样

  53页“大制作”想留个好印象

  在和平里四小的报名现场,一家长拿着一份厚简历,引起了记者注意。据介绍,这份简历是全家一起精心为孩子制作的,一共53页。

  记者接过简历翻看,上面记载了孙乐从上幼儿园以来的所有学习和生活经历。仔细看完这份简历,同时听孙乐妈妈“解说”,记者共用了约20分钟。

  “这样可以让老师全面地了解我们家乐乐,也可以和别的孩子做出比较。”孙乐妈妈表示,下这么大工夫制作简历,主要因为现在孩子竞争激烈,特长必须让老师们看见,留个好印象。

  孙乐的简历说明

  第1页映入眼帘的是乐乐的照片,孙乐妈妈“解说”道:“我和他爸爸一起挑了100多张照片,才选出这几张放到简历上。”

  第5页到第20页是孙乐的基本情况介绍,包括出生日期、籍贯、性格等。其中,详细记录了孙乐的优点:“在家能主动帮妈妈端饭端菜;过马路能听话地拉着爸妈的手,遵守交通规则……”

  第21页到第30页的内容是有关孙乐的品德教育的记录:2011年获清友实验幼儿园 “文明礼貌小标兵”,并且还标注了详情,从托班到大班4年幼儿园生活从来没有迟到、打架记录。

  英语水平已达到小学毕业程度

  “现在的小学都会看孩子的英文程度,所以我们家孩子从上幼儿园就开始学英语了,并写进了简历。”孙乐妈妈告诉记者,想让孩子到和平里四小这样的重点校就读,就需要孩子有很强的“实力”。

  随后,孙乐妈妈又向记者亮出了孩子简历中提到的“英语战利品”:雅思环球少儿缤纷英语证书、剑桥少儿英语证书和三一口语的二级证书。

  除此之外,孙乐还完成了新概念英语青少版第一册的学习。孙乐妈妈表示:“现在乐乐的英语水平已经基本达到了小学毕业要求的程度了。”

  爸妈背景入简历提高“竞争力”

  在西城区一重点小学报名现场,小朋友张嘉楠的简历上还记录了他爸爸、妈妈的工作背景,每个人的情况分别用了两三页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妈妈是著名国企职员,而爸爸是外企高层主管。

  谈起为什么要写上父母的工作背景,张嘉楠的妈妈直言不讳:首先,写上能够让老师重视自己的孩子;同时也不想让孩子在学校受欺负,现在家长的工作都是孩子的“综合竞争力”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