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市小学入学划片犯糊涂
2012-07-10
关注掌上高考

  按照“免试、就近”原则,年满6周岁的孩子可以进入片内小学就读。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直到领着孩子去登记,也没弄清楚自己住的楼属于哪个小学的服务片,甚至相关小学内工作多年的教师也说不清服务片的具体划分依据。

  家长:不知自家属哪“片”

  现象一:住了两年不知孩子进哪校

  据了解,本市小学入学“就近”的界定是依据户口所在地或者实际居住地。近两年,随着新建小区以及二手房置换的增多,很多市民为改善居住条件搬了家,成为“人户分离”。由于搬到新住址后不了解周边学校布局,当孩子面临入学时家长开始着急。

  日前,一位母亲带着女儿往翠微小学走,“我们是去报名的。”据这位母亲说,她两年前就搬到附近居住,是北京户籍。别看住了两年,她始终不清楚自己家属于哪个学校的服务片,直到前两天,翠微小学贴出通知,才知道自己家属于翠微小学的服务片。

  记者在方庄紫芳园小区随机询问了五六位家长是否知道片内小学是哪所,家长们都摇起头来。一位抱着两三岁孩子的家长半信半疑地问:“买房子时开发商不是承诺在社区里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吗,这应该算片内吧?”实际上,这位家长所说的学校目前仍未建成。

  一位家住青塔的家长最近犯了愁。据他介绍,院里好多孩子都在海淀培英小学就读,自己一直认为孩子是属于培英小学的服务片,但现在学校却告知他住的地方不在接收范围内,一下不知如何是好了。

  现象二:学校划片为啥舍近求远

  说是就近入学,部分小学的服务片却舍近求远,也让不少家长疑惑。一位家长反映,他住在华贸城小区,紧临朝阳实验小学润泽分校,花家地实验小学朝来校区、和平街一中小学部也比较近,但他家居住的小区却没有被划进这几所近学校,反而被划进了距离小区最远的青年城小学。“我真的不明白是怎么划片的,为什么孩子没被划到距离较近的学校,偏偏划到最远的学校?”

  家长王女士对育新小学分校划片也有不同意见。她认为,龙禧二区离该小学步行仅1000米,比和谐家园二区更近,然而前者不在小学服务片内,后者却被划进。

  来源:清华园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