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太原:“读租族”推热夏日省城租房市场
2011-06-13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省城不少学生家长开始在中小学名校附近打听租房房源。

  如何给孩子创造最好的学习生活条件,一直是家长最关心的事情之一。不少家长更是互相传经验,打探名校周边的租房房源和价格信息。记者昨日从省城房产中介公司了解到,尽管中小学招生还未开始,省城知名中小学附近的中介门店求租客人数已开始上升。放着自己的房子不住,却常年租住在学校周围--"读租族"推热夏日省城租房市场。

  招生还未开始 家长就四处找房

  "你这儿有没有青年路小学附近的出租房源?"离小学招生报名的日子还有十余天,省城市民李女士已开始四处打探双塔东、西街、青年路片区的出租房源信息。李女士不光在各类房产网站、中介门店登记了求租信息,还通过朋友了解毕业生家庭腾出的房源。

  李女士的家和户口都在迎泽桥西千峰路,她和老公均在迎泽区上班。"我家附近的新建住宅小区挺多,但小学却很少。考虑到孩子上下学接送的问题,我们只能在单位附近给孩子选学校。"李女士告诉记者,即使女儿不能在青年路小学入学,也得想办法让她去双西小学、东岗小学等离单位稍近的小学,下半年租房是肯定的事儿。

  新建路、双塔街我爱我家门店的业务员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经验,中小学招生完毕后的8月才是学区房的出租旺季。"不过,近两年读租族队伍逐年壮大,学区房房源有限,所以提早打探房源信息的家长越来越多。"

  名校周围租房价格年年涨

  6月8日,记者来到邮电后街的宿舍。宿舍小路两侧的布告栏、住宅楼墙壁上贴着十余条求租房、出租房信息。据小区居民说,小区里每栋楼每个单元几乎都有出租房,房客多为太原五中、青年路小学的学生家庭,小区内五六十平方米的房子能租到每个月1300元至1500元,而且租价每年都在涨。

  我爱我家房产经纪公司的王凤女士称,读租族已经流行了好几年,"条件不好的家庭租房,条件好的家庭甚至直接买房,还有部分投资客盯上了学区房的投资价值。"

  相关资料显示,太原市六城区每年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在4万人左右,全市参加中考的人数达5万人。即便仅仅以1%的读租比例计算,每年省城约有1000个家庭加入到租房行列,成为新增读租族。

  教育资源不均衡是起因

  准备在青年路为女儿上学租房的李女士说,她千峰路的房子是140平方米的三居两卫高层框架住宅楼,在青年路、双塔东、西街附近显然很难找到这样舒适的房子。

  李女士称,自己这样折腾实属无奈。"千峰北路近两年新建了很多小区,但整个片区内却没有新建小学。太原理工大学附小的教学质量还不错,但我家户口不在这个学区。"李女士全家读租的理由,也是大多数家长被迫读租的理由。以省城滨河东西两路为例,近5年来新建的商品房小区多达三十余个,但在这些地段中没有一座新建中小学。2008年开盘的恒大绿洲、富力城向广大购房者承诺,将在小区内配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直至日前,恒大绿洲的中学、小学、幼儿园已建成,却只有小学正式招生开学。而富力城的小学、中学虽已建成,却未正式招生开学。两家开发商仍在为小区内各类教育机构开办问题与相关部门协商。"恒大绿洲、富力城已经是省城开发商当中做得最好的,但仍有差距。"太原市教育局基础处的一位工作人员称。

  对于新建商品房配建中小学不到位、学校教学质量不均衡而导致学生择校、读租的情况,教育行政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称,政府在平衡教育资源方面有了长远规划,并已开始实质性工作,效果还需要一段时间显现。

  按照我国及地方政府与义务教育相关的法规、条例,初中和小学生可在家或户籍所在地3000米范围内享受义务教育。目前,省城的义务教育处于全覆盖状态,"但是部分学生和家长守着好学校不去,还要选择更好的名校,这也是读租族盛行的原因。"太原市教育局基础处的工作人员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