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
2012-02-27
关注掌上高考

     中关村第二小学于1971年建校,坐落于海淀区中关村科技园区核心地带,是海淀区乃至北京市所属重点小学之一。建校三十多年来,学校改革和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所教师高素质、设施现代化、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的市区“窗口”校。

  教育思想领先、师资力量雄厚是中关村二小的突出特点。学校坚持以“育人为本、勇于创新、追求发展、服务社会”的办学思想。明确了以优质服务、精湛技艺、优美环境、高尚师德的发展思路。制定了“创建管理一流、质量一流、服务一流、环境一流的现代化名校的发展目标。确立了“德才兼备,学有所长”的学生培养目标。

  依托中关村科技园区雄厚的人才资源优势和教育实力,通过精心挑选、重点培养、考核聘任、选拔深造等方式,学校逐步造就了一支业务精湛,素质精良的师资队伍,汇集了一批名师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保证了高质量的教学。学校现有教职工120人,其中市级学科带头人5人,区级学科带头人15人,中心级学科带头人18人,中学高级教师2人,小学高级教师66人,教职工中3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77%,他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大多数已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骨干力量。教职工中,75%先后受过市级区级荣誉奖励,35%的教师先后在市区各类教学竞赛中获一、二等奖。

  学校积极参与海内外教育机构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各项科学研究,努力吸纳、转化最前沿的教育教学科研成果,近年来我们先后申报、立项成功了国家级课题“主体教育研究”;市级课题“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创造教育研究”;区级课题“创新教育研究”。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构建了中关村二小的特色之路“人文思想+教学艺术策略+学科教学创新”。在课题研究上,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只数量足、层次高、后劲大的优秀骨干教师队伍。教学、科研推动学校朝着国际化、现代化的目标迈进。

  先进的教学设施使中关村二小在进行教育改革、更新教学模式方面具备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二小西校现有34个标准多媒体教室,三个标准网络计算机房,200平米多功能厅,两个200平米多媒体教室以及设施完备的电教中心,所有教室都配备了先进的多媒体设备,为师生创造更好的教、学环境。随着二小“名校效应”的进一步发挥,我们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教育的服务范围。2003年,二小华清东校正式投入使用,布局合理的教学楼处处体现着现代气息。宽敞明亮的教室是孩子们学习的乐园,所有教室都配有先进的多媒体设备,可随时收看电视、播放影片、展示课件、上网浏览。师生在这一方肥沃的园地中,汲取养料,健康愉快地学习、生活。

  兼具教育、学习、管理三大基本功能的网络平台,实现了信息化教育。学校创设了自己的网络主流文化,尽力营造网络时代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使学校的教育时空得到最大限度的延伸。

  环境良好的学生餐厅,高档现代的室内运动馆是孩子们喜欢的场所。在这里学生健康成长的各种需要都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

  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德育人。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面临巨变与改革的新世纪,学校更是以教育创新为契机,积极开展教育理念、教育体制、教育手段的创新,让创新成为二小校风的灵魂,成为二小办学理念和战略思维,成为二小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组织的丰富多彩,具有时代特色的活动使孩子们在其中充分获得了人性上的洗礼,从而向成熟、良好的方向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