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不能读小学 幼儿园大班现复读潮
2012-08-28
关注掌上高考

  “因年龄差几天,孩子无法读小学,只好再读一年幼儿园,早知道我当初就剖腹产了。”家长李女士昨日无奈地说。她女儿因“未满6周岁不能入学”的规定被拒在小学门外,无奈只好让孩子再读一年幼儿园。记者走访多所幼儿园发现,武汉各所幼儿园大班或多或少存在“复读生”。

  孩子

  为什么我不能读小学?

  李女士三年前为孩子交了一笔赞助费,出生于2006年9月8日的女儿李欣(化名)三岁不到就被送入幼儿园。而在今年办理入读小学的手续时,女儿被校方拒绝,学校表示,必须年满6周岁,否则不予办理,李女士不得不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再读一年。

  这件事令李女士非常郁闷:“孩子8日就满6周岁,学校为啥把年龄卡得这么紧?” 看到一起上幼儿园的小朋友都顺利升到小学,自己却成为幼儿园的“复读生”,李欣情绪一度非常低落,常常对父母说:“为什么同学都读小学了,我还要读幼儿园?难道是因为我成绩不好吗?可是老师经常表扬我呀。”

  调查

  幼儿园大班现复读潮

  “你再晚来几天就报不了名了。”汉口一幼儿园大班老师对张女士说。张女士这才得知,打算复读的不止自家孩子一个,班上40名孩子,有近20名是“复读生”。

  而由于师资和班额有限,幼儿园招收“复读生”的数量有所限制。江岸区一幼儿园班主任告诉记者,暑假里来报名复读的幼儿很多,占了班额的一半左右,其中不少是“抢跑生”。王雅丽表示,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三年后大班毕业,家长才发现孩子年龄不达标,上不了小学。

  记者采访发现,武汉市曙光幼儿园大班有20余人复读,一幼儿园负责人说,这样的情况几乎每个幼儿园都存在。

  教育部门

  6岁入学符合科学规律

  对此现象,武汉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义务教育法》明确要求年满六周岁的儿童才可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此规定不是随便定下来的,而是综合考虑儿童心理、生理等科学因素做出的规定,如果过早入学,可能会不利于小孩身心发展。

  一位长期从事幼教教育的老师建议,对于一些“小月份孩子”,教育部门是否可以另行操作,考虑他们在幼儿园最后一年的表现或安排一些测试等来批准他们入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