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规定义务教育招生不得以证书作为录取依据
2012-05-08
关注掌上高考

  现在正进入中小学招生季节,虽然有明文规定,但是有些家长仍在想方设法给学校送证书,不少学校的门卫室都塞满了证书。”在7日举行的“2012上海民生访谈”上,上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说,上海严格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以竞赛、等级考试证书作为依据选拔和录取学生。

  上海今年年初取消了英语星级考,但是社会上很快出现了各种“替代”考证和竞赛。上海加强了竞赛管理,严禁市、区县教育部门及其直属单位、中小学校和教师举办或参与组织、宣传无上海市中小学生竞赛管理委员会颁发许可证的任何区域性学科类竞赛活动;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招生过程中以各类学科竞赛和学科等级证书作为招生依据;严禁市、区县教育部门及其直属单位、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为社会培训、考证机构提供竞赛和考证活动的办学场所或考试场所。

  “学生提高兴趣、发扬特长很好,但是功利性的学科类竞赛与招生挂钩,就变异了。”薛明扬说,上海加强了竞赛管理和招生管理,公办学校违反规定的,由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民办学校违反规定的,由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责令及时纠正,拒不改正的核减学校第二年30%招生计划数,并取消当年给予学校的政府专项扶持资金。

  薛明扬还呼吁家长理性对待社会上各类牟利的教育培训和“替代”竞赛考证行为,“这些机构为了利益不顾孩子的身心健康,不顾家长能否承担”。家长应加强辨别,鼓励孩子结合自身实际和兴趣,有选择性地实现个性发展,而不是逼迫孩子去学习不喜欢的内容,反而扼杀孩子的内生学习动机。

  来源:新华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