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刚上一年级的女儿 考倒数第三咋办?
2011-12-14
关注掌上高考

  问题来了:我女儿今年6岁半,刚上一年级。她性格活泼,兴趣广泛,还蛮得老师同学喜欢。可在前两天的数学测验中,她却考了全班倒数第三的成绩。她自己倒不是很难过,可我心里好纠结啊。我该怎么办,才能让她多在学习上用点功夫呢?

  明月支招:说句不怕得罪你的话,我倒是蛮欣赏你女儿“不是很难过”的态度,说明她的内心很强大。一个兴趣广泛的孩子往往有着旺盛的好奇心和阳光开朗的心态,不会纠结于一时的“考砸锅”。

  强大的内心是孩子提高抗挫折能力的根基所在。所以,如果我是你,我会很小心地注意,不让自己的焦虑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在这个前提下,我会仔细寻找孩子这次“考砸锅”的原因。她平常对数学有兴趣吗?有没有觉得数学课很枯燥呢?上课的知识掌握得牢固吗?是考题太难了还是她粗心了?要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不但需要特别细心的观察,还需要你跟孩子进行充分的沟通。而要想让孩子对你敞开心扉,你就得既信任和尊重她,同时又让她觉得你有知识、有水平,不好糊弄。

  一旦你弄清她“考砸锅”的原因,就可以对症下药了。对这么小的孩子来说,学习数学必须跟生活经验紧紧相连,才能把兴趣充分激发起来,市面上也有很多书籍是指导家长如何在课余跟孩子一起玩有趣的“数学游戏”的,你不妨买来读一读;如果她是因为还没有适应学习环境,导致一时失手,你的信任和鼓励就更加重要。

  当然,信任孩子也不代表对其不足视而不见,它只意味着对孩子的不足进行理性分析,并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细心地创造环境,潜移默化帮助他修正不足之处。这个当然很考验家长的能力,但为人父母,本来就是个高难度的技术活。生活在知识经济时代的妈妈,可不是仅凭一句“我都是为了你好”,就能赢得儿女的尊敬的。

 (来源:广州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