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布置太多作业会涉嫌变相体罚吗?
2011-09-10
关注掌上高考

  学生们打架,老师怎么办?学生在学校突发病情,老师怎么办?新教师怎么在家长与学校的“夹缝”中生存?……这些原本答案一目了然的问题,如今却成为许多教师困扰与烦心的对象。最近,某论坛上出现一则网友原创的《教师自我保护手册》,在发帖者充满怨气与偏激的言辞背后,却透露着如今学校教育中一些令人尴尬的难点。

  “宝典”1

  遇到生病的宝宝让家长定夺去不去医院

  “假如,你是老师,你能对违纪学生怎么样?开除?不可能,义务教育,打骂?不行,是体罚,即使罚抄作业,都是变相体罚。有未成年保护法,谈心?如果谈心能解决,这个世界就不需要警察了。”在《手册》的开头,网友“小草月亮”就爆发出了一连串略带怨气的“控诉”。小草月亮在帖子中说,“必要的惩戒手段本来是保护大部分学生的利益的,结果,因为保护少部分本质差的学生,变成好的学生受害了”。

  接下来,“小草月亮”举了几个例子来说明家长在“阻碍”学校教育中所起的作用。

  “很多学校是禁止学生打篮球、踢足球的,那些篮球场、足球场是摆设作用,为什么呢,因为发生过学生打篮球碰撞结果骨折啊,脱臼啊,结果家长闹到学校,讹诈一通,虽然学校和老师不是学生监护人,但也麻烦。学校干脆就禁止了。”楼主提到,有许多学校,吃完午饭后禁止学生自己去洗饭盘,因为曾经有学生因为在水池边摔倒过家长来闹,这项“劳动”就被迫终止。

  手册中的重要一条就是“遇到生病的,甚至重症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给家长,通知家长,然后再由家长定夺去不去医院,去哪间医院,再叫车送过去,送完马上走人,别停留”,因为“曾经发生过一个学生抽搐,新教师赶紧把他送医院急救,还买了水果等看望他,结果惹来一身麻烦,说小孩子没事的,怎么就变成这样了,然后,这间医院又靠不住,误诊了,新教师送水果也变成了也变成了,肯定是老师的责任,要不怎么会这么好心?”

  宝典2

  不必布置太多作业省得家长投诉老师“变相体罚”

  而如果学生打架,该怎么办?《手册》中说,“如果不是班主任,就远远躲开吧,如果确实是班主任,躲不开,就要在远处大声喝止,不能靠前制止,要报警,让警察去处理。”

  在“小草月亮”看来,老师们也不必布置很多作业,因为有被家长投诉“变相体罚”“违反减负”之虞,新教师们也不必投入很多热情,因为“无论是有钱没钱的学生,毕业后总会忘记你”,甚至,还鼓励新教师有好的下家就转行……总之,老师们要学会自我保护,别没事揽上身,因为“这些小孩子都是有一大堆‘法律’装甲保护着的,你叫我们这些没有一部法律保障的‘赤身裸体’的教师民工怎么跟他们PK啊,还是保护好自己先。”

  线下采访

  理解:现在的老师真的很难做

  “这个发帖的人肯定是刚刚受过家长‘刺激’的老师,虽然他的话很偏激,不过我可以理解。”来自闵行区某中学的高一班主任吴老师告诉记者,其实帖子里类似的情况,在学校里并不少见,她自己也受过很多“冤枉气”。“现在老师是很难做的,而且现在社会上对老师的负面评价越来越多,好像我们每个老师都是见钱眼开,没有师德的。”吴老师告诉记者,她多年前曾经遇到过一件事,学生上体育课晕厥,与体育老师立刻送学生去医院后通知家长,却迎来家长劈头盖脸的一顿臭骂,说孩子在家好好的,一定是体育课上“伤”掉了,导致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该校的体育课只能以踢踢腿、做做操来度过,校方衡量再三停掉了所有可能导致伤害的激烈运动。

  “我在网上看到许多家长都说我们老师是见钱眼开,如果家长塞红包就会对孩子好一点,如果家长过年过节没表示,就会对自己孩子置之不理。其实,看了这些言论,我们是很气的。”吴老师坦言,也许个别老师确实有违师德,对送礼的孩子另眼相看,但大部分老师都是对学生充满爱心的,“老师难做,是因为现在的学生不比当年,想法很多,主见很大,家长又宝贝。我在网上看到一个职校的学生将实习老师踢得流产,但如果老师还手,就是老师打学生,这个罪名就大了。屡教不改的学生,打不得,骂不得,但出了事,家长还是要老师负责。”

  批评:鼓励老师逃避责任是不对的

  “其实,学生在学校,第一个要对他负责的就是老师与学校,我每天的愿望就是学生能平安地上下学,好好上课。发帖的这个老师鼓励老师去逃避责任,也很有问题。如果每个老师都这样明哲保身,那干脆不要做老师了。”吴老师最后说,希望社会对教师这个职业多一点理解,教师也是人,“我们跟家长不是敌人,而是盟友,如果家校联系的好,对学生的健康成长非常有利。”

  家长

  望与老师多沟通

  市民秦先生的孩子正在读幼儿园大班,前不久他发现儿子的手臂上多了几块刺眼的乌青,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在幼儿园受的伤。“我老婆很心疼,一定要我去找校长投诉老师工作不到位,让孩子在幼儿园受伤。但我认为上大班的男孩子,正是很调皮的年纪,互相打个架也很正常,动不动就投诉,显得家长很无知。”在采访中,许多家长都与秦先生持同样看法。“大多数老师还是可以的,我希望能与老师和学校加强互动,学校多开通一些与家长联系的平台,毕竟无论是校方还是家长,所有的目的都是为了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真正健康成长。”市民李女士说。

  手册摘录

  ●学生上课讲话,口头警告就行了,还讲,再警告,再讲,不理他了,不能叫他站起来,那是体罚,家长又要闹一通,至于其他学生受影响,那是他们家长闹的。

  ●学生没交作业,提醒下,还不交,也算了,可别罚他做作业,家长又告你体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