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开学了 不要将焦虑传给孩子
2011-09-07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中小学开学了,不但孩子们紧张,家长们同样感到压力大和焦虑。据记者了解,广州一些重点小学在开学初给家长列出了几页纸的配合清单,不但要家长买相关教辅书,还要家长督促指导孩子在家学习。广州一些中小学生的家长向记者诉苦:“下班后围着孩子转,不能上网、看电视,都没了自己的业余生活”。有教育专家则表示,家长和孩子都可能会被开学恐惧症缠上,因此,在新开学的第一周要有意识地调整生活节奏。

  焦虑1 学校列出配合清单

  “怎么办怎么办,两个月的好日子又要到头了。”日历翻过8月,希希妈妈就感觉到一种无可名状的紧迫感。“好像整个神经都被一根绳子吊着,越来越紧。”希希妈这样形容她此刻的心情。据了解,希希在广州越秀区一所重点小学就读,该校日常教学抓得很紧,每学期开学和考前都要开家长会。上周的开学家长会,老师发了三张纸,一张是要买的东西的清单,另两页是要家长督促指导孩子学习的详细要求,包括预习、复习、做作业、订正等。老师列了好多要注意的地方,还要家长写孩子的简历与成长记录。希希妈妈看着整整三页纸,“当时就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脑子里想着回家怎么督促落实,就怕老师说我们家长不负责。”希希开学就读小学三年级了,算是一个比较自觉听话的小孩。但是,家有小学生,全家的节奏都要随着她来:7点左右起床,放学后要安排她吃饭、做作业、练琴、洗澡。每周有钢琴课、绘画课、英语班。“我每天下班要围着孩子转,不得不过着不能看电视,不能上网的日子。从暑假里的自由轻松,一下子跨越到既定的轨道上去,落差实在是有点大。”

  希希妈的开学焦虑症状算是轻的了。对儿子马上要读五年级的陈女士来说,焦虑感已经折腾得她好几天没睡好觉。陈女士告诉记者,除了学校发的几页纸,多年没记笔记的她,在开新学期家长会时也记了好几页。据陈女士介绍,她儿子是个问题学生,调皮、上课不专心,考试成绩好似坐云霄飞车——忽上忽下。“他一放学,我就成了陪读,专心坐在他边上,什么题不会做,我马上上网查,然后分析给他听。天天这样伺候着,真是累死。”陈女士说,因为儿子成绩不好,她还给儿子报了辅导班。此外,儿子还要学篮球、画画。“小孩是累,大人也跟着累,可没办法,社会竞争太激烈。”

  焦虑2 陪做功课不轻松

  “今年暑假老师要求孩子做一本手抄报,本来我女儿做应该没什么问题,可是她把这个事情忘记了,结果离开学还剩一天才想起。孩子做来不及了,我只能亲自上阵,帮孩子一起弄。”孩子在海珠区一重点小学上五年级的谢先生告诉记者,做手抄报他已有心得,因为以前老师每次布置做手抄报,都是他帮着女儿一起做的。

  “不过一个晚上要做一份手抄报,也不是个轻松的活。”提起做手抄报,家长卫女士比谢先生要头疼得多。“孩子的老师就喜欢布置做手抄报,还要进行评比。其实哪里是孩子做,都是家长在做。最后获奖的都是那种做得很精美,动用了很多技术手段的,可事实上这些过程,孩子根本都没有参与。”卫女士苦恼地说,真希望老师在评价作业的时候用“孩子的眼光”,否则这类作业就变成了家长的负担,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焦虑3 高额开学装备支出吃不消

  近日,广州不少家长诉苦说,开学就意味着大笔的支出,越来越高昂的学费以及文具、电子产品的消费,让家长倍感压力。“开学,我是又开心又害怕……开心的是孩子终于要上学了,不用每天都在家泡着电脑,可以好好学习了。害怕的是,孩子又要买很多装备了,新衣服、新文具、学生电脑、MP5……这些‘开学装备’还真让我吃不消了,我都花了3000多元了,可东西还没买齐。我很想说不买了,可是儿子说得好像都很必要,又不想让他失望……”一位广州网友在家长论坛里大倒苦水。

  “开一次学就得准备上万元,学费、电子词典和新手机,这还不算暑期孩子出门旅行,和同学聚会的花销。”临开学,某高二学生的母亲赵女士非常郁闷,“现在的孩子都追求时尚,相关的“装备”都要跟上,要不然会被同学们看不起,但家长的经济压力就来了。”加上其他的一应开支及食宿费用,家长着实有“鸭梨”。

  无独有偶,家长余女士也表示:“我们是工薪家庭,孩子刚读高一,学费加上参考书、文具、衣服、电子词典、录音笔等,开一次学花了七八千元。”余女士说,她并不是为了攀比才为孩子投入这么多,这些都是孩子上学必须的用品。像录音笔,很多学生都有,主要是记录老师的讲课内容,课下再反复听,便于复习。“孩子的一些同学还要求其家长买高档手机、平板电脑,我们家孩子算是开销少的,但这也让人有些吃不消。”余女士说。

  记者近日采访多位家长发现,虽然并不是每个中学生开学都要上万元的花销,但是,越来越高昂的学费以及电子产品等的支出,让家长明显感到经济压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