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身背6个暑期班 家长还嫌不够多
2011-07-21
关注掌上高考

  本报讯 (首席记者 潘春娟 实习生 许雅楠 谷蓉)“你的孩子报了几个班?”这句话成了这段时间以来家长见面的问候语。7月19日,中小学生陆续进入暑期,各种培训、暑期班也随之进入招生火爆期,而培训班的费用大都不菲。学生和家长该怎样理性地选择暑期班?

  在长治路小学读一年级的学生陈浩刚放假就遇到了烦心事,虽然已经跟父母讨价还价过,可最后他还是要上6个暑期班。“本来我还想给孩子报乒乓球班和游泳班,但是孩子没有时间去学了。”陈浩的母亲刘女士说,6个班是少的了,孩子班里的同学平均下来,每人要上8个暑期班。刘女士坦言,看到孩子这么累,她也不忍心。“可没有办法啊,总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家里没人看孩子。

  记者了解到,由于教育部门明文规定,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为学生补课,而家长又生怕孩子在漫长的假期浪费了时间,这样的矛盾恰好为各种暑期培训班抢到了“商机”。

  记者走访了省城多家暑期培训机构得知,各种暑期班为了吸引客源列出了足够吸引人的条目。特利外语暑期课程的宣传单上宣称“让学生脱胎换骨”;维也纳器乐培训学校的招生简章上这样写到,“达到九级以上水平,中考可享受加分政策”;学维教育培训的初中数学宣传口号则是“从这里走出去,孩子永远不再惧怕数学”……

  当记者问及学费时,位于解放南路一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称,“我们这一对一辅导要经过9个环节,对每一位学生都会量身定做出适合学生自己的学习方案,保证‘暑期学好,开学领跑’。收费为每小时90元到180元不等。”记者粗略计算,参照这个价格,如果以每天学习三个小时,一月学习20天计算,一个月的一对一辅导暑期班最高收费可以达到一万多元。在记者调查的十几个暑期培训班里,每月学费上千元的暑期班占有绝大多数,而几百元的暑期班人数都在20人以上。

  学生和家长该怎样理性选择暑期班?山大附中语文组陈老师表示,报考暑期班确实有不少的好处,可是学生和家长要选择一些办学资质较高、有办学威望的培训班,不要轻信宣传内容,而要在实际试听后选择。“家长要正确地引领,为孩子弥补知识的缺漏,千万不要为了报班而报班,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效果往往事倍功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