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早晨六点半已发200号 青岛市外来娃报名入学异常火爆
2011-07-13
关注掌上高考

  昨日,市内四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报名全面展开,各报名点盛况空前。报名应当从上午8时30分开始,但提前三四个小时,就有心急的家长来到校门口“占位”,到早晨6时30分,报名队伍已排到200号开外。

  记者发现,很多家长没有带齐报名所需的证件,有的孩子平时跟着父母住在工地或公司提供的集体宿舍里,没有正规房屋租赁证,报名受阻。个别报名点上,还发现有家长带了伪造证件。

  六点半发了200个号

  “今天报名太火爆了!”昨日,记者分两路探访市南区、四方区、李沧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点时,门口的保安最常说的就是这句话。由于今年四方区的报名时间只有一天,大批心急的家长凌晨四五点钟就赶来报名点学校门口排队。

  四方环卫工邢师傅带着一对可爱的龙凤胎儿女来报名上学,为了赶早,他早上六点多来到学校门口,只领到了227号。

  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市南区外来务工子女入学的两处报名点之一市南区教育局社区指导中心,看到门口的三轮车、面包车排起了长龙,院内有近百名家长带着孩子。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已经报了近千人,跟去年的报名情况相比,今年报名人数更多了。

  证件不齐跑了好几趟

  “户口簿的索引页上没有孩子的名字。”“房屋租赁证不是正规的。”“劳动合同上少个章。 ”……在各区“外来娃”入学报名点,由于证件不齐或者所带证件不符合规定,能够一次“过关”的家长很少。因为没有提前详细咨询,很多家长到了报名现场“抓瞎”,需要来回跑腿补材料,有的还跑了好几趟。

  “怎么拿个材料也这么慢,就快截止了!”昨日下午4时30分,在人民路三小报名点,一位男家长拿着一摞材料气喘吁吁地跑到校门口,等候已久的孩子妈妈急得直喊,一把抓过材料就冲进了学校。“下午我又回厂里补花名册,已经是第二趟了,老板说他都烦了,怎么需要这么多材料,今天一整天全搭上了。 ”一位男家长无奈地说,他在一家电子产品厂打工,昨天请了一天假来为孩子报名,从早上一直忙活到下午,总算给孩子报上了名。

  在李沧区安国路小学报名点,侯女士告诉记者,她四处打听需要的证件,足足准备了一个月,带着厚厚一摞材料来,结果还是少了劳动合同备案花名册。

  个别家长遇到了更头疼的事,有的从老家来青岛打工后,一直住在公司或老板提供的房子里,既没有房产证也没有房屋租赁合同,由于无法提供住房证明,孩子报名就遇到了障碍。

  记者了解到,多数没有带齐材料的家长都给孩子报上名了,过后将带所需材料补齐手续。

  四方区将安排补录,昨天没有报上名的学生可在7月24日发榜当天补报。个别报名点老师表示,在审查材料时,他们发现有的证件涉嫌造假,所以不得不加大审查力度。

  提醒看好发榜时间

  市南区入学结果发榜时间为8月9日,发榜地点为青岛57中和市南区教育局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市北区发榜时间为7月24日,在各学校统一张贴;四方区发榜时间也为7月24日,地点为各报名点。李沧区发榜时间为8月3日,学生家长可在各报名点看榜。

  李沧教体局特别提示家长,报名点并非新生必然就读学校,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入学由区教体局统一安排,新生在何校入学,以8月3日各登记报名点张贴的最终榜示为准。

  报名要带哪些证件

  监护人在青工作劳动合同、用人单位经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验印的《劳动合同备案花名册》或工商营业执照,暂住证,原籍户口簿,房产证或办理正式租住手续一年以上的房屋租赁证,出生证明,幼儿评价手册(没上幼儿园的不需要),健康手册,预防接种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