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备战“幼升小”牛娃家长经验总结30条
2017-02-17
关注掌上高考

  第一阶段

  1)提前一年以上调研感兴趣的学校信息,确定攻关方向,落实户口所在地,培养所需的人际关系。

  2)中班时一定要开始加强孩子各方面的能力,但要循序渐进,量不要太大,尽量保持孩子的学习兴趣。

  语文:识字、拼音、看图说话、讲故事、简单的书写能力。

  数学:写数字、100以内简单的加减、图形认知、一些多元思维训练。

  英语:26个字母的认知、常用的一些单词、简单的自我介绍和对话。

  3)差不多也从中班开始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即每天固定一定时间让孩子学习。时间可以不长,十分钟即可,目的是让孩子理解学习的概念,知道什么时间是干什么事。

  4)大班时要开始主动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要让他能自己应对一些问题,特别是人际交往、个人事务的处理等方面,还要注意加强孩子的挫折教育。

  5)加强孩子的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吃饭习惯(这很重要),使他有个好的身体。

  6)按照孩子的特点和兴趣,培养出特长,无论是音乐、舞蹈、书法等等,越突出越好。

  7)到了大班后半学期,要逐步开始给孩子讲述小学的情况,有条件的带孩子到小学校园看看,提高孩子对上学的兴趣,好的小学校园会让孩子很向往。

  8)大班开始后,想考名校的家长要开始有针对性地收集信息,准备应试。通过一些学习和锻炼,让孩子掌握应试技巧,这还是很重要的,千万不要以为自己的孩子聪明而忽视应试方法的准备。

  9)家长要根据学校和自己的情况,解决上学后的接送问题,未雨绸缪,这也很重要,一定要保证孩子上学时间不会太长,放学有可靠的人接,这有时也会影响到对学校的选择。

  10)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入学须知,再检查一遍,从身到心做好了入学的准备,这点实际对家长更重要。

  第二阶段

  1)中班前让孩子尽可能地轻松地玩,大班始要开始加一些入小学的准备。

  2)如果想参与小学面试,则类似思维训练的班或测试题目要给孩子做一些。

  3)孩子的文明礼貌、是否大方地出现在陌生场合要注意培养。

  比如孩子能毫不犹豫地进入考试区域;比如老师给奖品时要说谢谢等。

  4)淡化面试的感觉,可以说成去游戏或参加活动,不要给孩子非考上不可的压力。

  5)证书能有固然好,但没有关系也不大。我猜想能有用的证书,应该是那种分量突出的证书,以及是孩子力所能及而非拔苗助长的证书(仅一家之言)。

  6)认一些字(800左右)、会识拼音字母、会一些简单的英语、会20以内计算。

  7)书写姿势的正确。如果能确保孩子姿势正确,再让孩子写字,否则宁可不写。

  8)一定程度的超前学习也许是必要的,但觉着超前应该过渡到让孩子学会预习即将学的,所以我以为如果不是培养天才的话,就不能超前太多,而入学后也不能停滞不前,要继续学更深的知识。

  9)生活习惯上的独立:比如独自吃饭、添加饮用水、方大便、整理自己的东西、爱护书本之类。

  10)最好能让孩子做到对小学生活充满期待(这点我们家做得不够,好在1周后已基本适应渐渐喜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