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5年非京籍幼升小政策 难坏了不少入学家长
2015-05-21
关注掌上高考

  据悉,来京务工的马先生近日给检察日报打来热线电话,称其6岁的儿子今年将升入小学,虽然几年前就在北京市大兴区高米店辖区内买了房子,但是因为他和爱人都不在该区工作,无法提供在当地务工就业的证明,孩子很可能要到民办学校读书了。

  让马先生发愁的是《高米店街道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学申请审核表》,其中“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审核标准”要求:“适龄儿童父母受雇于用人单位的,需符合一方必须在高米店街道区域内受雇于用人单位,一方在大兴区域内就业,且连续正常缴纳社会保险一年以上的。”

  马先生说,当年在大兴买房是考虑让孩子能就近上学,没想到还是被卡在了门外。记者在大兴区教委网站上看到4月2日发布的“致大兴区小学入学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家长的一封信”,信中明确审核程序是,先领取《xx镇(街道)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申请表》,待审核通过后开具《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在京中小学借读审核批准书》。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跟马先生有着相同遭遇的人不在少数,但是也有些家长关注今年的升学政策,是来寻找对策的。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林女士就属于这种情况。她告诉记者,很多年前她就在朝阳区买了房,工作单位也在朝阳区,但是单位的总部在海淀区,税自然就缴纳在海淀区。好在林女士的孩子明年才升小学,林女士表示,近期就到海淀区的学区租房,即便空着不去住,也得给孩子明年升学做好准备。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对林女士和马先生的遭遇直言“荒唐”,“这样的政策或许能够暂时缓解当地的入学压力,但是入学政策所倡导的就业和纳税模式,违背了人才流动的规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