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4北京幼升小:宝爸宝妈打起上学“保卫战”
2014-09-16
关注掌上高考

  “这是一次曾经中断采访的报道,出于对那些烈日下、暑夜里几天几夜排队家长的理解。”本文是一位工人日报的记者讲述的一对宝爸宝妈为了孩子顺利上小学的一场上学“保卫战”。

  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6月中旬,北京幼升小进入空前激烈阶段。记者在一所小学门前,采访为儿子入学而彻夜排队的小阳妈妈时,其他家长担心记者报道引起校方不快,记者最终退出。

  父母拳拳之心当然可以理解。但小阳妈妈焦虑的脸,还有那些排着长队的焦躁家长们,一直不能让记者忘记。

  9月,当小阳妈妈经过种种波折终于在北京将儿子送进了小学大门后,记者再次见到了她。

  前后3个月时间,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小阳妈妈判若两人。3个月前,她愁眉紧锁;3个月后,她笑意盈盈。

  小阳妈妈是幸运的,她的努力没有白费,儿子终于留在北京上小学。但这个夏天,也有“漂泊”在北京的家长,最终不得不将孩子送回老家读书。

  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小阳妈过得甚是舒心——儿子小阳终于在北京市西南三环外的一所小学成功入学,她和丈夫的婚总算没有白离。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在6年之内,她不用再为是留下还是离开的问题烦恼。

  “还觉得北京是个让你伤心的城市吗?”记者问她。

  “怎么说呢,还是习惯了北京,儿子也习惯了,能留下来就好!”小阳妈笑着说。

  被中断的采访

  6月19日,地处北京市丰台区的一所小学,原本属于城乡接合部,并不被北京户籍的家长所青睐。但在外来家长眼里,它俨然成了孩子留京的“圣殿”。

  从6月13日开始,就有非京籍的幼儿家长开始在这里彻夜排队。目的只有一个,能让孩子在北京上小学。随后队伍迅速扩张,排到了120多号。

  小阳妈也是排队长龙中的一员,和所有家庭一样,白天是家里的老人冒着烈日排队,到了晚上,下了班的爸爸妈妈开始接替老人排队。傍晚时分,孩子也从幼儿园被接回来加入排队行列,他们把小学门前不大的空地当成了乐园。多数孩子都不知道大人在干什么,只是自顾自地追逐嬉戏。

  排队的人群三三两两在聊天,有的带了帐篷准备露营;有的开了面包车过来,所有车门窗户全打开,里面铺了凉席,预备过夜用。

  记者遇见小阳妈时,她正在与其他孩子父母聊天,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愁容。

  得知记者前来采访,立即有家长围过来:“记者同志,你们得好好反映反映啊,我们都排了六七天队了,天这么热,就是铁人也受不了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