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择校史家小学辛酸心路历程 要放弃片区内牛校吗?
2014-02-21
关注掌上高考

  和诸多老北京家一样,我家啥也不趁,就趁一个破旧的学区房,而这个学区房偏偏又是史家小学(非史家分校、就在史家胡同的那个史家小学)管片儿的学区房。这意味着今年九月份就要上一年级的小妮等到六月份了可以拿着户口本去史家报到(当然了,因为她是外籍,这里面有些周折,但应该可以的。我都打探好了。再不济如果真有心上牛小,下了功夫还是可以的)。在这之前为了她择校这件事儿我费了不少心思。之前不知道咱家户口是史家的,一直准备着要找人找关系出钱。后来知道咱家破房子是为数不多的史家学区房还着实的兴奋了一段时间。但因为后来道听途说的关于史家的一些情况还有其他的一些考虑,我们昨天把小妮和她弟弟送进了一所私立学校的学前班,打算放弃史家、走私立学校这条路了。

  之前以为自己决心一定,不再考虑史家了。可真准备放弃的时候又焦虑万分。从来头着枕头就过去的我竟然大半宿没睡好觉,翻来覆去想着是不是会亏着孩子。那么多人削尖脑袋肯花十万二十万送孩子上史家,咱就这么放弃了?我自己考大学、考研究生都没这么焦虑过。

  如果按照我平时比较逻辑的做事方法和职业习惯,我会搞一个分析框架出来,分析是否值得去牛小,是否值得追求史家。当然了,这种理想的分析是要有一系列的数据支持的:北京各小学的小升初数据,老师的综合水平,学生们的综合水平,等等。再不济也得有家长访谈。当然这些都不太可能,所以我开始考虑信息来源的别的途径。一开始我还在幼升小教育论坛上晃悠希望得到点儿真谛,但后来发现,那上面真正的知情者少之又少,多数家长都是慌慌张张、没头没脑的问这问那,而得到的答案没多少有用,有的甚至是误导。而等孩子真正择校完毕、上了小学了,他们还真知道个123了,这些家长压根没时间也没兴趣去理那些跟他们去年一样焦虑的家长们了。当然了,上面还是有很多关于择校和面试方面的信息,但很少有家长很有逻辑的来分析自己孩子上得学校是否是个好学校。也不能怪他们--他们也没比较,而且都做出选择了,再分析只能让自己头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