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4幼升小家长:非京籍求学借读证该如何办理
2014-02-20
关注掌上高考

  因为本人是非京籍入学,在求学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扰。其中之一就是借读证的办理,下面把如何顺利办理借读证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方便。

  一、办理借读证的必要性

  如果确信可以找到足够强大的关系保证孩子入学,其实,是可以不用办理借读证的。否则,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万一择校失败,或者被片内小学因为户籍原因而拒收的话,区教委也有义务为已办理借读证的孩子就近安排学校就读。不至于让孩子失学。

  二、借读证的办理时间

  借读证的办理时间非常短,一旦错过了,不能补办,影响孩子入学。所以,需要入学的小朋友家长,要提前关注各区文教科下发的相关通知,提前做好准备。2012年借读证办理时间是:5月22日——6月8日。可以参考这个时间段。

  三、办理借读证的相关手续

  需要如下证件:在京实际居住证明、户口本、身份证、父母双方暂住证、夫妻双方劳动合同、户籍所在地出具的无人监护证明、结婚证和孩子出生证明、婚育证

  这里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一不小心就会成为被人拒绝办理借读证的理由。

  1、在京实际居住证明指的是房产证、或者房屋租赁合同。

  文件对租房合同没有提出很高的要求,但在实际办理过程中,会很容易被人在上面大做文章。所以需要注意的是,提供的租房合同,尽量是由中介出具的一份由买方、卖方及中介方的三方合同;同时,今年是要求必须同时出具三个月的水电缴费单据(请注意,2012年是要求出具三个月的,以后的不知,说不定要求出具半年也是有可能的),当然,同时还要房东协助提供房屋的产权证。如果在生源特别多入学特别难的个别学区,一个房产下面,是不允许多个孩子同时上学的。

  2、户口本与身份证的信息需要一致,不一致的,提前去户籍所在地改一下。

  3、父母双方暂住证。

  无论是自有住房,还是租住的,只要是外地户口的,都必须要求办理暂住证。今年对暂住证有时间上的要求,必须是在2月29日以前办理的暂住证,才给予办理借读证。因此,好多人在这里被卡住了。千算万算,哪知道在暂住证上还设了个时间限制呢?2013年会不会要求办理的暂住证满半年?甚至一年?都很难说。所以,赶紧的,现在吧,就去把暂住证办好。

  4、夫妻双方劳动合同。

  提前准备好双方的劳动合同。如果是自己经营生意的,需要提供营业执照等相关手续。

  5、无人监护证明。

  这个比较麻烦,需要回老家办理。因为办理借读证的时间非常有限,所以最好提前办好。这个证明有固定格式,居委会那里可以领取。不要擅自书写格式,我们今年就是因为用了去年的格式被要求重新办理。老家有关系的,可以托关系办理。要求盖上户籍所在地居委会及街道办两级红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