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一个真实的幼升小故事 女儿的上学辛酸史
2013-09-12
关注掌上高考

  1.100比37大

  朋友的孩子上的是个一级一类幼儿园,我那朋友工作挺忙的,想着幼儿园还不错,孩子也挺高兴的,不用操什么心,3年就过来了。到该上小学的时候,因为朋友单位附近就有一个顶级名校小学,所以就想上那里,这样接送方便,而且同事的孩子有好几个在那个学校,有一搭没一搭的听说靠两个单位的关系,进去不难,所以也没怎么操心。

  果然,有一天同事通知她过几天可以带孩子去那个小学面试,我那个朋友想着大概就是去见个面,还挺高兴的,一切顺利。到面试那天,她带着孩子去了,那阵势倒是把我朋友吓了一跳,人山人海不说,很多家长孩子还是带着“家伙”的—背着乐器的、抱着作品的,还有不少临阵磨枪唱歌跳舞背诵的,当然还有哭声、训斥声、叮嘱唠叨声、寒暄应酬声……朋友懵了,朋友的孩子也懵了,朋友只好跟孩子说,没关系,没什么可紧张的,你会的就告诉他们,不会的就说不会,等完了事咱们划船去……

  大概半个小时之后,来了个老师手里捏着张纸说:我是某老师,念到名字的跟我走,家长留在这里等。然后吧啦吧啦念了一堆名字,带走一堆神态各异的孩子,剩下一堆望眼欲穿的家长。当然,等孩子看不到了,家长们马上热烈的聊起来,我那朋友讲话:听起来都是神童!

  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孩子陆续出来了,家长们都围过去,拖出自己家孩子,急切的询问怎么样啊,问你什么了,你怎么说的……得空还得再问问别的孩子别的家长来知己知彼。我那朋友因为赶时间,没多留恋就带孩子走了,出来以后自然不能免俗同样的问题抛给孩子,结果越听越心虚:自家孩子10以内加法还不利落,结果考的是20以内加减法;自家孩子还不太肯自己看书每次都要大人念,结果考的是要孩子念一本“没什么画的故事书”给老师听;自家孩子只知道字母还可以是拼音,结果考的是让孩子按拼音写字;自家孩子是学了一阵子钢琴,但老师问起时,孩子因为不喜欢钢琴,所以说她不会,而当老师问还有什么才艺时,孩子答最喜欢芭比……

  几天之后学校通知“放榜”,我朋友没时间,是家里其他人去的。下班刚一到家,女儿兴高采烈的跑过来说:妈妈妈妈,我考试得了37分!原来是这个幼升小考试女儿得了37分!再问那别人得多少啊?答好多90多的,还有得100的……朋友脸都绿了,看着女儿因为人生第一次“考试”这种新鲜东西而兴奋的脸,只好顾左右而言他的接了一句,那是100大还是37大啊,女儿不解风情自豪的回答100大!

  2.你女儿有点笨

  人生第一次考试的37分彻底激起了我朋友的斗志,本来对上不上名校没太大所谓,只是想能近一点,方便一点,别太差就成,此等淡定一夜之间烟消云散,第二天一到单位,朋友马上开始“活动”起来,大道消息小道消息,把以前没功夫听没功夫看的庞杂信息恶补了一回,官方途径私人途径拐弯抹角的途径,从一团混沌中理清头绪直奔要害,终于是有惊无险的经受了幼升小的洗礼,个中心酸坎坷多说无意,反正是成功把女儿送进了那所名校小学,顶级的。

  一桩心事已了,女儿每天背着书包和妈妈一起出门,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有条不紊,若有人问起来孩子在哪里就读,仅仅轻吐名讳即能收获艳羡目光,着实踏实,而且这一踏实至少6年,况且朋友自认开明豁达,早已全身心的参透,小学那点东西,成绩神马皆浮云,孩子开心自信爱学会学才是真的好,那才叫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儿孙自有儿孙福,越疽代庖往往吃力不讨好,所以,朋友镇日神清气爽倍感轻松,没想到这种平静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

  开学几个月后的家长会,老师新闻发言人般的讲话中,夸了这个赞了那个,独独没有提到自己的女儿,而且末了还敲打了一下平日里“家校沟通”不够的“少数家长”。朋友识趣的给自己归了个类,会后自觉厚着脸皮陪着笑跟着老师进了办公室。这位老师说起来也是名校里的名师,威严写在脸上,而我朋友呢自知是贴了标签的“少数家长”,没来由的已经觉得身段矮人一截,浑身不自在,而进了办公室以后,老师“私下里”说的第一句话就彻底把我朋友打倒在地—

  “你女儿有点笨啊!”

  从女儿出生到现在,当妈的听惯了对自己宝贝的各种宠爱溢美之词,几乎忘了世间还有这么恶毒的话可以加诸到自己女儿身上,悲愤得一时不知说什么好,理智都用来强忍着不要说出自找麻烦的话来。好在老师也没指望她说什么,自顾自继续举例说明,以求让这个少数派家长心服口服。老师的论据包括:别的孩子都会的你女儿不会,别的孩子一说就知道的你女儿不知道,而且,别的孩子上课听我讲,你女儿呢?你女儿上课蹲在地上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