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3幼升小家长疑难问答18题(菜鸟级)
2013-03-15
关注掌上高考

  面对幼升小,很多家长迷茫,没有头绪,以下是一位家长整理的心得,以最简洁明快的方式公示出来,供大家参考。

  菜鸟级问答:

  菜问1,我该不该为孩子择小学?

  菜答1:家长对自己孩子的划片小学或有把握让孩子就读的小学(通称为保底小,以下同)不满意的情况下,就需要考虑择校问题了。

  菜问2,我该择什么学校更合适?

  菜答2:择一个比保底小(包括划片小,以下同)好很多的小学。

  菜问3,什么样的小学更好?

  菜答3:符合家长心意并可从心理上满足孩子成长预期的小学就是更好的小学。

  菜问4,我不清楚自己的想法,对孩子也没什么过高要求,这样的小学怎么择?

  菜答4:没必要择小。

  菜问5,我对孩子没什么过高要求,但也不甘心让孩子在身边的民工子弟学校就读,这样的小学怎么择?

  菜答5:属于入门级问题,可考虑身边距离近、且有本市居民就读多的小学。

  菜问6,我期望孩子未来有个好的学业成绩,比如至少应该高考成绩上一本线,但我不清楚这和幼升小(简称YSX,以下同)有什么影响?

  菜答6:有间接影响。

  长话短说,北京的中学教育强校呈现区域性分布,大量集中在海淀区的高校区和老西城区、老东城区。不仅高中,连这些区域相应的初中教学力量也远好于其他地区。由于取消了小升初(简称xsc,以下同)的统一考试,没有一个类似于高考、中考相对公平的分数体系来衡量,如何进入好的初中便成为社会热点,xsc属于单独一个话题,与ysx关联的是小学对口初中问题,这是由于历史积淀和政策划分,片区内的小学与中学关系更紧密。

  理论上,好的小学往往为孩子提供更高的入好初中的几率。事实也印证了这一点,当然其中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是顶级话题。

  菜问7,我不考虑xsc,更不考虑高考,但期望孩子得到全面的发展,我还需要择校吗?

  菜答7:小学的资源配置也不同,有强有弱,所以那些得到重点照顾的小学(通称为牛小)会符合您的期望,比如实验2小,还有史家胡同小学。传统上还有北京小学,景山学校等。

  菜问8:我期望孩子未来小升初有好的中学上,但保底小的对口中学不理想,这样的情况小学怎么择?

  菜答8:建议选各行政区中的牛小,以及西城区、东城区、海淀区的牛小,准牛小,准准牛小(学校很普通,但在居民中的口碑很好)。[见名单]

  菜问9,牛小、准牛小、准准牛小,我怎么择?

  菜答9:凭关系择校的情况最多,靠购买学区房的机会因现在的社会环境而成本增高很大。少数准牛小,以及多数准准牛小,录取没有关系的片外成绩好的孩子。

  菜问10,没有关系,孩子学习也不行,怎么择好学校?

  菜答10:买目标小学有招生指标的划片房子,把家庭户口在小学规定期限前迁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