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面对幼升小,家长有哪些困惑
2012-03-14
关注掌上高考

   ——“学习氛围”和“教师态度”

  关于择校,我觉得不要刻意去追求名校,学校的学习氛围与教师友好的态度是择校最应优先考虑的因素,而不是只关注名校与硬件。一个好妈妈,其实就是一所学校。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不少家长为择校东奔西走,不辞劳苦。这种家长大多是奔着名校的牌子去的。其实小学主要是孩子学习习惯与行为习惯的培养,习惯的培养主要依赖于家庭教育,而不是学校。所以说就孩子学习成长而言,小学阶段的孩子上一流的小学与二流的小学差别并不大。如果家长愿意学习和懂得正确的教育方法,这比你孩子上任何名牌学校都要有价值,即使上三流的小学,你也可以培养出一个出色的孩子。

  适合孩子的就是好的,而不是名校就一定适合你的孩子。在择校时应优先考虑学校的学习氛围与教师的态度,如果这所学校很重视对家长的教育和教师态度很友好,那么就是一所非常好的学校,家校配合就会越融洽,这种氛围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十分有利的。当然,不管孩子上多么好的学校,家长都绝不能完全依赖学校和放手不管,再忙也要担当起自己教育的责任。一个好妈妈就是一所好学校。以为孩子上了好学校就可以获得良好发展的家长,未来十有八九是焦头烂额。父母才是孩子生命成长的根。

  早上学还是晚上学?

  ——要因人而异

  孩子上小学一年级的法定年龄是9月1日前出生,年满6周岁的儿童。从孩子身心发展存在差异方面来讲,这显然是不合理的,早入学好还是晚入学好,应从孩子生理与心理发育的程度来考虑。

  有的孩子可能10月份或11月份出生的,但这孩子生理心理的发展都比同龄孩子好,那早一年入学就很合适。对于当今我们国家的中小学教育来说,少上一年学,就少受一年苦,孩子学习比我们大人工作还累还难啊!但如果你的孩子即使年满6周岁,但身心发育都比同龄孩子晚,迟一年让孩子读书,那是利多弊少。如果与同龄孩子一起入读会非常辛苦,甚至步步落后,这时最好的挽救措施就是“留级”,而不是“硬赶鸭子上架”。关于入学年龄,家长要从与孩子身心发展相适应来考虑,而不是仅看年龄。

  入学前有无必要提前识字?

  学前掌握一些基本知识(如数概念、能识些字、具有一定的阅读能力)对于入学是有必要的,也是有帮助的。学龄前孩子能识多少字,能背多少首古诗,能做多少位的加减乘除运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能通过这些活动和知识的获得点燃求知的火把,从而提高孩子学习的自信心与成功感。

  学习兴趣高和求知欲强的孩子入学后相比一般的孩子对学习的热情会更高。在谈到幼儿园学习知识时,现在谈论得最多的是“幼儿教育小学化”,很多人都认为幼儿教育小学化就是“幼儿园不应该学习小学的知识”,这个解释并不全面和正确。幼儿教育“小学化”的真正含义不是禁止幼儿园学习小学的知识,而是“不能以小学教育孩子的方式来教育幼儿的孩子”,如要求一个字写20遍,一天做20道计算题,作业和考试等教育方式。

  如果孩子有兴趣,那不但学一些小学的基础知识可以,就是学小学高年级和中学的知识也可以,重要的是以何种方式来教。内容尽可能宽,接触的知识面尽可能广一些,这极有利于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如果你的教育方式是迎合孩子兴趣和需要的,那不要说教孩子识字、写字和计算,你就是教给孩子初中的物理化学知识也可以;如果教学方式是孩子们不愿接受的,那你就是教他认一个数、要求孩子画一笔画都是不应该的。

  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家长可以用讲故事、看图书的方式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习惯。不要求孩子一次学多少、认多少、写多少,只需平时给孩子读一读,指着文字讲讲故事,孩子会自然而然地认识很多字,如奥特曼、怪兽、恐龙、蜡笔小新、机器猫、白雪公主、喜羊羊与灰太狼等。有些字其实比小学一年级学的字难多了,但你不用刻意地教,孩子们却认识。这种教育方式恰恰吻合了孩子无意识学习的心理与规律,随机学习,没有任何压力。慢慢的识字和读书多了,懂的东西也多了,孩子读书的兴趣就会越来越浓厚。

  你还可以在生活中教幼儿明白数理关系。在幼儿园,很多小朋友都喜欢做一件事——搬凳子。当孩子在搬凳子时,幼儿教师就可以在一旁数数1张、2张、3张……几次以后,2岁多的孩子就慢慢知道数的关系,也会数数。如果想让孩子学计算,那在孩子搬凳子时,教师可在一旁说某某小朋友搬了3张凳子过去了,现在他又搬了2张过去了,你们看看某某小朋友已经搬了几张凳子过去了?很多小朋友看一看、数一数就知道5个。如此活动,孩子又喜欢又会慢慢学会数的分解与计算,也没有压力。

  你还可以用小实验点燃孩子探索的兴趣。比如幼儿园可以做用纸锅煮鸡蛋的小实验给孩子看,纸锅在里面煮还不会被烧坏,看到这样的实验,小朋友们肯定眼睛睁得大大的,感觉好玩极了,有趣极了。把一碗水放到冰箱里凝成冰块,也把一碗水倒在锅里烧热,变成水蒸气,然后告诉小朋友们物质的三种形态:液体、固体和气体。这不就是初三的化学吗?这些科学实验和知识能极大地引发幼儿的探索欲望。

  幼儿园学太多,小学会不会厌学?

  这种担心大可不必。其实“越是喜欢读书、读书越好的人越喜欢读,不喜欢读书、成绩越差的人越不喜欢读”。我打一个最简单的比方,你们温州很多人喜欢打双扣,往往是技术越好的人和经常赢钱的人越喜欢打,技术很差又经常输钱的人却不喜欢打。这个道理跟读书与求知是一模一样的。

  人的求知欲永远都是懂得越多的人,越喜欢求知和好学;懂得越少和越无知的人,越不求知;懂得越多的孩子,越会对世界充满疑问和好奇,好奇与好问是求知欲和孩子兴趣的根源。孩子的大脑就像一个容器“不容文明,必容糟粕;不种善心,易生邪恶”,培养孩子终身喜欢求知的阅读习惯则是我们父母培养孩子最有价值和最需要做的一件事,因为一切的文明皆由文字和书籍来传承。教孩子大量知识的最大作用不在于知识本身,而是可以借此点燃孩子求知的火把,更大范围提高孩子的学习与求知欲。

  后记:

  婴幼儿早期教育和“幼升小”的重要性

  幼儿教育是孩子未来成长的基石,孩子越小越好教育。一年级教育的力量没有任何阶段比开学后头一个月的教育更强大。所有小学一年级出现的不良学习与行为习惯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在幼儿时期不当的教育埋下了“祸害”的种子,只是上学了年龄大了才开始表现出来。如不想上学、拖作业、经常与同学起冲突、好动、上课坐不住等。

  长期与一线家长的接触和个人亲身育儿的经历让我确信:提前做好入学准备,并把握好一年级开学后头一个月的教育和学习习惯的培养至关重要。一年级教育的力量没有任何阶段比开学后头一个月的教育更有效,更强大。原本孩子在上学前家长感觉良好,一旦孩子上了小学,家长的苦恼就开始了。在这里我也希望广大幼儿家长对“幼升小”有较深认识和较高的重视,提前做准备。

  (新浪博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