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带孩子上辅导班的妈妈笔记
2012-02-08
关注掌上高考

  很多家长带孩子去上辅导课,总是在想这节课孩子学会了多少东西,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太妥当的。在4-5岁这个年龄段,甚至是整个3-6岁学前年龄段,家长最应该关心的是孩子是否喜欢。

  在数学课堂上,我见到了一位很用心的妈妈。她将课堂中所有能够起到教育作用的小细节都写到了本子上,其中有一段是这么写的:“一根绳子对折一下,剪断了就是1+1=2,再对折一下可以教孩子2+2=4......”。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这么小不需要上什么辅导班,自己也能教”,我想大家都见识过吧?但并不是所有的家长都明白怎么去培养小孩子的学习兴趣和习惯,也不是所有的家长都学过幼教或是教育工作出身。“怎样去教孩子”,是很多家长最想知道的问题,然而又有多少家长能像上面这位妈妈一样如此用心?

  本来我是想借她的笔记本看下的,但她记录的很认真,基本听一小会就会写些东西上去,再加上课堂上的互动,最终没有借成。我看到她的本子上已经记录了很多东西,本子已经用去一半,前面应该是之前上课的心得。

  这一节课上她记录了如何在裁纸、剪绳中贯穿一些数学知识,如加法、对称、中心点、等长。早期教育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在生活中融会贯穿,既不会让孩子失去兴趣,又能开发思维,并且还能培养动手能力、思考能力。

  再拿小积木块来说吧,这玩具算是比较常见的,那你有没有用手掌按着小积木块在桌面上晃来晃去“变魔术”?6个积木块3蓝3红,手掌盖在上面在桌面上“搓麻将”一样搓,随即漏几个积木块出来问孩子“这是几个”,“手掌里有几个”,“手掌里各有什么颜色的积木块几个”。别小看这么个小游戏,它集“注意力”、“反应能力”、“思考能力”于一体,有多少家长想自己教育孩子但调动不了积极性,集中不了注意力的?说白了,这是因为你的方法本身没能让孩子产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了兴趣,还谈什么习惯培养。

  再者是一个讲义。懂了方法,再配合适合的讲义,回家陪孩子玩时也能顺手教点东西。我想这位记笔记的妈妈在家陪孩子时一定很轻松,掌握了方法,人人都可以当好家庭教师了。那些带孩子到辅导班之后就变甩手掌柜的,看了之后可有感想?

  (来源:新东方论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未标题-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08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