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千万别瞧不起你的孩子
2011-11-28
关注掌上高考

  哭什么?不准哭!

  要孩子说“再也不敢了”

  这些话家长说不得

  来自香港的教育专家、国际专业培训师郑玉玲给父母们上了一趟别开生面的情绪管理课。

  她说,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了情绪问题,一定要和孩子沟通,找出情绪产生的原因。而不是觉得小孩子闹点情绪正常,没事、不要紧。

  有的家长看到孩子发脾气,就大吼:“哭什么?不准哭!”或者当孩子做了错事,家长特别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要求孩子说:“下次再也不敢了。”

  郑玉玲说,这些都对孩子的情绪管理很不好,极容易压制孩子的情绪释放,导致孩子易患抑郁症,或者产生自卑或者悲观的情绪,同时也不利于让孩子认识到真正的错误。

  她举了发生在自己16岁儿子身上的一件事:有一天儿子放学回家后,她发现儿子很不高兴,便问是怎么回事,儿子说老师严厉批评了他。

  原来,儿子喜欢做一些IQ测试题,便在网站上去找了一些题目测试并发到自己的FACEBOOK上去。但因为网站有病毒,他发测试题目上去的时候,病毒侵入,导致他的FACE-BOOK上充斥了很多色情图片,其他同学都看得到。老师发现后狠狠批评了他。

  郑玉玲首先便传递给儿子一个信息,“妈妈相信你”,然后便让儿子去跟老师解释。但儿子死活不愿意,认为老师肯定不听他解释。这时,郑玉玲一方面跟老师沟通,一方面劝导儿子自己跟老师解释,并疏导孩子的情绪,让他将内心的负面情绪释放出来。

  她说,很多家长面对类似的事情,会不分青红皂白训斥孩子一顿。这种教育方式很不好,很容易让孩子压抑自己的真实情绪,甚至会助长孩子的逆反心理。

  为什么你那么笨?

  为什么别人做得到,你不行?

  这些话你也不要说

  孩子的记忆力不好、学习差,是挂在不少家长嘴上的口头禅。来自香港教育专家、教育心理学博士林国龙则认为,家长不要一味去责怪孩子,应该当好孩子“潜能的开发大师”。

  首先,一定要从小培养孩子的自信,而孩子的自信首先就来自于父母的肯定。在孩子小的时候,一定要不失时机地“夸奖”他。不要对孩子说:“为什么你那么笨,为什么别人做得到你不行!”

  而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应该协助孩子解决问题。通常来说,人靠四种模式学习:图像模式、声音模式、体验模式和理论模式。

  “有的孩子在学习时,需要看图像才学得懂。”他说,这样的孩子在准备考试时,只需要看书就可以了;

  第二类靠声音模式学习的孩子,则需要读一读才行,这时你可以坐在孩子旁边,和他一起读;

  靠体验模式学习的孩子,通常喜欢玩手工,做积木等,这类孩子,你需要在考试前,让他将知识点写一遍,并且多做模拟题和习题;

  还有一类总是喜欢问为什么的孩子,他们通常属于用理论模式学习的孩子。因为如果他们没有搞懂这个问题,就不会做题,但是一旦懂了,他就能运用,考试也能自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3-05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