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发现孩子的优势少给孩子压力
2011-10-29
关注掌上高考

  女儿从小热爱阅读,喜欢写作,相对而言,理科偏弱。但我们很少给孩子施加压力,常和她说“尽力就好,无愧于心”。同时,鼓励她大胆利用自己的特长,向着她的理想一步步靠近。

  每到周末,北京城内到处是行色匆匆的学生四处赶场,马路上那些面色倦怠、眉头紧皱、架着眼镜的孩子不堪重负:“你们大人还有双休日呢,为什么我们就必须去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其实,作为家长,实在很看不透现在的教育,很疑惑孩子真的需要做那样海量的习题吗?孩子的时间真的除了学习再无其他?记得我们小时候,除极少数极具天分的同学有可能去外面上奥数班(也是为了参加竞赛)外,无人在周末或课余时间上补习班,平时做完作业后,还有不少玩耍嬉戏的时间。几十年下来,我们那代人长大了,这个社会不是照样运转地好好的?

  现在的教育使孩子们身心俱疲,有些孩子承受不住残酷的竞争压力,前段时间,媒体上报道的一个即将中考的女孩因为模考失利走上不归路就是一个极为惨痛的例子。这个女孩和我的孩子曾在同一所中学读书,她的离去触痛人心,也让人心生疑虑和担忧:女孩的教育是不是更应该引起家长、学校的关注?她们乖巧、听话,看起来比较省心,对老师的评价及分数更加在意。但当她们承受的压力超出所能承受的范围后,往往会比男孩更容易采取一些极端的行为。

  家长之间常在论坛上讨论,该如何教育现在的孩子?特别是如何让孩子坦然面对不理想的成绩。有位家长问自己的儿子如何看待那个女孩自杀的事情,男孩子给母亲的回答是:“您放心,我死都不怕,还怕活着?”可见,男孩还是比较粗放一些。我也不能免俗地去问女儿,孩子很惊讶地望着我说:“为什么问我这个?比她难看得多的成绩我都考过,没有什么不能接受的。”我又问:“那你怎么看待学习成绩?”她说:“我当然想有个好成绩,但如果尽力了,还是不好也只能接受,因为我知道我要的是什么,我有我要做的事情。”孩子的一席话,让我放心了许多。

  从内心来讲,我一向对孩子的学习成绩不那么看重,我看重的是孩子是否拥有健康的心理、强健的体魄、学习的热情,以及独立思考和与人沟通、协作的能力,我想这才是未来社会真正需要的素质吧。有报告显示,大部分高考状元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与社会期望相差甚远,可见分数并不是最重要的。几分甚至十几分的差距不能说明什么,职场能力和分数更不是直接相关。

  女儿之所以能对学习成绩有个理性的认识,我想得感谢她的老师。她很幸运,在人生最重要的青少年阶段,遇到了真正懂得教育的良师:他没有唯分数是论,相反善于发现孩子的潜质,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并加以鼓励。老师真诚地鼓励孩子“应该知道自己的优势、特长,在这方面努力有所建树,对现在的成绩与排名应持一种超然的态度。不是让你不重视,只是不希望因为这个抹杀自己已有的‘美丽’”。瞧,连老师都看到了孩子的“美丽”,作为家长,岂不是更应该让这份“美丽”得以延续?因此,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孩子以最大的支持和鼓励,是家长的职责。

  女儿从小热爱阅读,喜欢写作,相对而言,理科偏弱。但我们很少给孩子施加压力,常和她说“尽力就好,无愧于心”。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所谓“天生我才必有用!”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因势利导,比如,给孩子购买更多的书籍,让她从书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在可能的情况下,每年带她外出游历,在旅行中体验真实的文化与生活。同时,鼓励孩子大胆利用自己的特长,报考中学生通讯社及少年报记者,让她真正领会社会实践的意义。而在学习(特别是理科学习)上建议她多向老师、同学请教,努力寻求恰当的学习方法。“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潜能就好。现在,令人欣慰的是,在很多孩子还茫然不知自己喜欢什么、未来愿意学什么、能学什么的时候,我已感受到女儿对所向往的专业学习的热情和专注。相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将引导女儿一步步向她的理想靠近。

  给孩子的压力少一些,尽量多给孩子一些想象和创造的空间,让孩子对未来更高层次的学术深造怀有浓厚的兴趣和期待,我想这才是孩子学习和考大学的目的吧。(来源:中国教育报 何淑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