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新时期家庭教育忧与思
2011-10-21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是父母的明灯、家庭的希望!可是,您真正懂得您的孩子么?当代父母,应具备怎样的素质,应对日益变化的教育环境?10月19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微博)助理副总裁、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谢琴(微博)与大家共同探讨:新时期家庭教育忧与思这一话题,有近两百名网友热情参与了讨论,提问涉及到孩子的习惯培养、兴趣培养、隔代教育等诸多方面,谢琴老师给予了认真的解答。访谈结束后,有五名粉丝幸运的获得了每张价值380元的活动门票,受邀参加11月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第四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亲临现场聆听近300名海内外知名教育专家分享家庭教育的宝贵经验。

  习惯培养:与孩子平等对话

  网友“寂静永远”向谢琴老师提问:“谢老师好,孩子在新环境中,跟老师或者同学交流的时候,总是畏畏缩缩,这怎么办呢?有一天,他的同桌把他的书丢到一边,然后书就找不着了,老师问他时,他怎么都不说,我不明白这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心理。不管他有理还是没理,即使他心里清楚,他也不会条理清楚地表达事情的经过。”

  谢琴老师回答说:“孩子是环境的产物。挑剔中成长的孩子学会苛刻,讥讽中成长的孩子学会羞怯,宽容中成长的孩子学会忍让,鼓励中成长的孩子学会自信,公平中成长的孩子学会正直。是否您的家庭方式是以权威、不容质疑为主导的呢?建议您如果发现孩子的这些不自信的表现,能多倾听孩子声音与孩子平等对话。”

  兴趣培养:孩子的成长需要陪伴

  网友“小熊丽丽”问:“谢老师您好,我家孩子四岁半,除了每周两次围棋,没有课外班,基本是我在家陪他玩的过程中教授各种知识,我是抱着和他多接触,不求精的想法,这样适合新时期的家庭教育吗?

  谢琴答道:“您的做法很对,孩子的成长需要陪伴,在玩中引导孩子学习知识,让孩子充满求知的兴趣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隔代教育:全家总动员

  网友“黄皮皮皮歌”提问:“我跟老公是双独家庭,老人会帮助我们带孩子。您怎么看待双方父母交替带孩子的问题?(我是希望由一方带)”

  谢琴老师表示:“隔代教育是当今社会家庭教育的一个重要命题,不管谁带孩子,首先家庭中的每个成员要对教育理念达成共识。而不能爷爷奶奶一个方式,姥姥姥爷一个方式,父母又是另一个方式。全家总动员一齐学习是很好的方法。”

  访谈结束后,仍有网友向谢琴老师提问。很多网友表示,希望能有更多与教育专家交流的机会。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特邀清华大学出版社研究员王晶老师于10月26日做客新浪微访谈,与大家共同探讨:帮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此外,将于11月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第四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以“中国家庭教育的责任与未来”为主题,届时将有知名教育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家庭教育工作者和关注家庭教育的热心家长等1000多位嘉宾共聚一堂,从各自不同的专业角度对论坛主题进行全面、精准地解读,展开深入、细致地探讨,为推动中国家庭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共同分享论坛成果。

  (新浪教育微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