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老师向你讲述 一年级教写字教学三部曲
2011-10-18
关注掌上高考
        写字是一项重要的基本功,听说读写,写是汉字学习的一大难关。小学一年级作为学习汉字的初始阶段,打好写字基础非常关键。在工作中,我落实了低段写字教学三部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小松树,快长大!”

  好习惯能成就人的一生。一年级孩子刚入学,在学前教学时,我就有意安排背诵关于写字教学的儿歌,结合书本中上课坐姿和握笔姿势的图片,安排每节语文课前2分钟时间边念儿歌边示范边学习进行强化训练。低年级孩子喜欢听故事,我就给他们编了《小松树和狗尾巴草两兄弟》的童话故事,使他们从感性的角度认识到写字时要身体挺拔如松树,姿势正确不打折扣。在班级设立的“小松树,快长大”领奖台上,上课坐姿端正,认真听讲的孩子能奖励张贴一个小松果,更使大家对争当小松树充满了兴趣和信心。

  对一些没有握过笔,或者是在幼儿园已经养成了不良握笔习惯的孩子,我除了在课堂上及时关注,经常提醒以外,还在课外安排小助手帮助、家长督促,使不良习惯没有露头的机会,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里养成握笔正确,姿势挺拔的好习惯,唱响写字教学第一曲。

  “一二三四像首歌”

  在最初学习汉字的阶段,我要求孩子们能按照一定的节奏进行书写,例如:笔画“一”,根据起笔、行笔、收笔可以分为三步,我在示范书写的时候,就数着“一二三”的拍子进行,而对藏锋起笔,回锋收笔之类比较难懂的书法理论就避开不谈,使孩子们比较形象地了解了“一”书写时按、提、顿的运笔过程。在孩子们自己练习的时候,我同样要求他们边书写,边轻轻地给自己数节拍。这样不但能较快地熟练掌握笔画的书写方法,而且对提高学生的书写速度有很大的帮助,数着节拍的过程,还能使低年级的孩子做到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像班里的小易同学一向动手能力比较差,学写拼音的时候,总是写不好,速度也很慢,但是自从学写汉字以后,由于掌握了汉字笔画的书写节奏,一跃成了班里写字比较快而且比较好的孩子了。这让我不由想起一首军营歌曲:“一二三四,一二三四像首歌。”

  “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

  一年级孩子刚开始学习写字,手指手腕的力量还很弱,一开始写不好字是难免的,但是写不好就重写容易打击孩子们学写汉字的积极性,怎么办呢?我讲究精讲少练多观察,做到讲清汉字基本笔画的书写要领后,尽量多做示范,让孩子们亲眼看到怎样起笔、行笔、收笔;怎样提、按、顿、挫;怎样把握轻重缓急。

  除了观察老师的书写,读帖也是很重要的。我们语文课要读的贴就是书本和作业本中的范字。我要求孩子们每个字落笔之前都先看清笔画的基本位置、间架结构,写完一行,再比较原字,差得远的要擦掉重写,写坏一个要补写一个。既培养了孩子们的观察能力、自学能力,还加强了学习的责任心。

  这学期,学校为每个班级安装了实物投影,更加方便了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观察能力的指导,如刚学习书写“撇”和“捺”难度比较大,许多孩子的字都写得像小木棒搭起来似的。有的孩子为了把笔画写得漂亮点,又忘记了字的间架结构,每个笔画在田字格里的位置也找不到了。我把几个孩子典型的问题挑选出来,通过实物投影和书本中的范字进行比较,聪明的孩子马上就找出了问题所在。在孩子们仔细观察并回答的基础上,我再通过投影在学生“指导”下进行范写,使学生尝到了仔细观察的甜头,加大了观察的动力,强化了观察的能力,帮助他们更快地记住每一个汉字的脸。在这样的指导下,孩子们的字无论从字形结构还是笔画造型,都比前几届学生有了明显的进步,这不能不说是仔细观察的结果。

  常言道:“字无百日功。”写好字,要打持久战,要能吃苦耐劳,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这离不开孩子自己的个性品质,但是更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指导,只要我们掌握一定的方法,使学生学得有趣,学得容易,那么每个孩子写好字,也是可以做到的。

  (来源:诸暨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